close

20151228_114330.jpg
很多人都一直問說,到底怎樣能留在英國工作?是運氣?科系?還是有什麼訣竅?

我只能說,或許都有吧!另一點就是心態問題。

很多台灣人都有一個盲點,到底我們的優勢是什麼,我們是亞洲人,我們了解亞洲市場,我們說中文?或許在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是的,但在國際化以及科技進步的趨勢下,語言或文化都已經不再那麼具有優勢。以前要了解一個市場,一間公司可能要顧用當地的員工,但現在資訊流通快速,加上專業顧問團隊,員工是否為當地人或有當地背景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員工如何能適應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積極進取,面對各種挑戰,不斷的自我成長。也因此,在英國,公司更注重所謂的個人特質,並且尋找能符合公司文化的人。

就像每個人都有不同個性,每個公司也有不同的文化,雖然一個好的團隊講求多元背景,然而團隊成員的個性是否能夠互相包容扶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公司也特別注重可以融入公司文化這個部分。很多公司都有所謂的Situation Judement Test, 會有各種情境問題,看你怎麼處理,有些則是比較類似性向測驗,給你一些敘述,讓你選擇同意到不同意,每間公司都不大一樣。當然這也是可以準備的,但根據Career Centre的建議是,這個部分最好還是選跟自己個性符合的公司,不然進去了以後,可能也沒辦法順利留下來。

我覺得英國的畢業生和台灣的畢業生最大的不同是,英國的畢業生也很重視找到自己能做得開心的工作,而不只是薪水跟未來發展。畢竟當你一踏入這個職場,可能就是三十年,有的人甚至會在同一間公司做到退休,因此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跟公司是非常重要的。當然相對而言,台灣的社會壓力的確比較大,通常畢業生被期望進入有名的大公司,獲取高薪的工作。英國的家長雖然也會期望小孩能有好的職涯發展,但各種是個人的規畫以及興趣。

日前FB看到一位家長幫小孩安排的暑假課程表,每天都要上英文、法文、小提琴、游泳,還要各種舞導課、藝術、學術等等。這也反映了台灣社會對小孩通才教育的期望。反而英國重視的是小孩某部分的才能,所以公司也不會期望畢業生什麼都會。公司也不會只看科系,也會看你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枕跟興趣。

我覺得我最大的優勢,就是我曾經就讀歷史系、國際企業管理,並且在不同的領域工作過,最後還是選擇成為一名工程師,這份熱枕更證明了我的決心。我相信也是因為這樣,說服我的雇主我真的想成為一名軟體工程師,這就是我這輩子想做的事情。另外,對於國際學生,很多雇主擔心國際學生會做沒幾年就回國。當然這個部分,在來了英國以後,我也是真心的喜歡這個國家,喜歡這個國家的風景、食物、人情味。雖然很多國際學生埋怨英國,但我是真的很想繼續待在這裡,並不只是因為有朋友、薪水多、發展好等等。很多國際學生出走台灣,大部分的原因都是考量到職涯規劃,尤其是很多去中國大陸的朋友們,我相信若是台灣提供一樣的薪水和就業環境,大家還是會想待在台灣的。但老實說,若是台灣有一樣的薪水跟就業環境,我還是會考慮英國,因為整體社會文化,以及生活方式,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地方。當然,這也是說服雇主我會一直在這努力工作的一部分。

來了英國以後,我覺得我的心態轉變了許多,以前都覺得,讀書是為了工作,工作是為了賺錢,賺錢是為了讓自己跟家人過好日子,讓自己符合社會期望。但來了英國以後,我真心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為什麼想留在英國,自己念書跟工作是為了什麼。當我發現英國的朋友們,念書都是為了自己,因為有興趣而想繼續學習,因為喜歡學習而自主學習,跟因為需要學習而被迫學習的我完全不一樣。曾經我也只是覺得,工程師好像可以賺比較多錢,比較好找工作,所以想成為一名工程師。來了英國後,這真的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這麼努力地念書,但不是痛苦的念書,是真心因為想學更多而努力地念書,覺得不懂、覺得好奇,所以一直去尋找答案。最後因為想要更上一層樓,想要突破自己,決定成為一名工程師,決定到公司去學習更多東西。雖然很艱難,但過程中是愉悅的。這也是我覺得自己最後可以找到工作的原因之一。

或許很多人想跟我一樣,選擇轉職。然而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思考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確定目標與方向以後,確定是自己想要的以後,再做決定,而不是茫然地摸索、匆促的前進。
我相信這是我來英國以後,最大的轉變也是我最大的收穫。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