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喜歡問這些問題。

為什麼畢業後想留在英國?

在英國工作存的到很多錢嗎?

不會想家嗎?不會想回台灣?

20151226_155032.jpg

在來英國前,其實就和很多人一樣,覺得台灣就業環境不好。一開始我的第一份工作薪水真的很低,在知名外商物流公司,第一份薪水只有25K左右,而且還要三不五時加班。後來變常態性,薪水也只給你加個3K,還經常要你不要加班,或不要填加班,當時公司已經有用加班換補休的制度,領到的不是加班費,是補休,但補休你真的用的到嗎?你連一年7天的年假都請不了,你的補休是用來幹嘛的?新推動的勞基法看似Benefit 勞工,實際上只是讓勞資雙方更不平等。

台灣大部分的公司都喜歡有儲備幹部,儲備幹部通常很競爭,大部分都是留學歸國,英文能力也相當好,聽說面試的時候就已經要是全英文,這點注定了,如果你英文不好,就別想在台灣混了。外商公司李的儲備幹部和我們這種普通職員有什麼不同 ?平常看起來沒什麼不同,除了他們需要輪調以外,做的事情都是跟我們一樣,但可以感受到外商主管對他們的重視。當然,因為外商高層大多是外國人,英文能力也決定他們可以跟你溝通多少,加上儲備幹部們有國外生活的背景,也更可以跟外國人主管搭上話。

其實在真的來英國之前我掙扎了很久,我也很擔心自己會想家,會想回台灣,也一直在想,可不可以做個一兩年經驗就回台灣?尤其家裡有長輩,我從小是和阿嬤一起長大,這點讓我覺得很擔心,以及當時交往多年的男友,也一度考慮要和男友結婚,如果來了英國,可能一切都會不如預期。雖然這些是很個人的原因,但我相信很多人一定有和我類似的經驗,可能家裡有需要照顧的人,會擔心家裡,會想家,或者是和另一半的生涯規劃。

關於感情的部分,雖然大家可能覺得,留學嘛! 一年而已,一年就回來了,大不了遠距,現在遠距這麼方便。其實像是已經交往多年的情侶,距離或許不是太大問題,但是思想上的落差,通常才是最大的問題。當你的世界觀與他的世界觀已經分崩離析,你看到的世界跟他看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樣,不論是在溝通、在價值觀、在各方面,兩個人總是會漸行漸遠。這件事情在我去韓國六個月交換學生的時候,我已經感受到了一小部分。這點不只是伴侶、甚至是朋友也是一樣的。

例如在韓國的時候,你身邊的台灣人都是和你一起去韓國念書或生活,大家都會說一點韓語,即使講中文,對話中也會夾雜著韓語,或者當時我們是去釜山,所以像南浦洞、海雲台之類的名字都很熟悉。就像在台灣,大家會說,去逛東區,去西門町一樣的道理。當然沒有去過韓國釜山的人,可能就無法理解。另外,像是我們也學習了很多韓國的文化,在聊天的時候,多少就會提到,韓國人都喜歡怎樣怎樣,韓國和台灣的不同,或者像是夏天的時候要吃蔘雞湯,但台灣通常是冬天的時候進補。

很多時候,生活經驗的不同,體悟到的人生不同,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溝通障礙,甚至是相處。就像朋友圈裡面,通常都是背景相似的人,最後會繼續聯絡。即使是念書時期很要好的朋友,若是工作後的生活完全沒有交集,也是會漸行漸遠。

總之,在台灣的時候,一直還不確定自己到底要不要在英國找工作,但想說先試試看能不能留下來再說,所以當初選擇學校時,才選擇了在英國非常有聲譽的Durham University,在台灣這間學校沒有名氣,但在英國,若你考不上牛津劍橋,你就會選擇這間學校。

之後,在找工作的期間真的是痛苦萬分,時常想放棄,當公司聽到你沒有簽證時,就是對你態度冷淡,我也曾經詢問已經在英國工作十年的台灣部落客,他寫了很多關於職場生活的文章,最近也出了書。當時我問他說,你覺得要留在英國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他直接回答我:「簽證。」

即使面對各界的冷嘲熱諷,很多朋友都說,英國人看到底是亞洲人又沒簽證不會用你,加上三不五時的很想台灣,想念男友、想念阿嬤,想念台灣各種好吃的一切,其實非常的想放棄。好在,最後還是讓我在簽證到期前拿到了offer,並且讓公司幫我辦了很多人夢寐以求的T2工作簽。 

身為一個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在台灣也只工作了一年左右也不是相關經驗,就來英國了),覺得這個機會真的是得來不易, 所以要好好珍惜,因為真的很辛苦,不像很多台灣人想像的,出國念書,就可以在國外找到工作,就可以不要回台灣。沒有經驗的職場新鮮人,來英國真的很難找到工作,大部分可以留下來的台灣人,通常在台灣已經有個兩三年的經驗,再用打工度假簽來做個兩年,或者念研究所前已經有個幾年的經驗,已經算資深。即使已經有業界7年經驗的台灣朋友,來英國念的碩士後,也是沒有成功找到工作留下來,又回去了台灣,當然,不是代表每個留下來的都是超級厲害,或者有特殊技能,有時候就單純只是運氣問題,能否遇到你的伯樂。

根據我目前逾到的經驗,很多人剛開始都非常有鬥志,覺得要來英國念書,之後也要留下來工作,好好努力賺錢。但很多人來了大概三個月以後,我再問他們,他們就說,想回家了,覺得一點都不想留下來,覺得自己不適合英國。

當然,我也不會說這樣不好,三心二意,因為我自己可以體會很多人內心的苦苦掙扎。尤其英國天氣冷、東西南吃、什麼東西都貴,治安可能也不太好,其實外處也滿多的。那為什麼想要留在英國?一方面也是因為,覺得好不容易來了一年英文終於進步,不想就這樣回台灣,這樣英文好像又會退步,再來也是之前在韓國交換了半年就回台灣,回台灣後我一直在想,好像很多事情都還沒體驗、沒玩到、沒吃到、朋友都還沒變熟,就要離開那個地方,很可惜。

當時我的英國朋友也是建議我,有英國工作的經驗,未來想轉去其它國家也比較容易,加上在英國資源比台灣多很多,趁我還年輕應該要留下來試試看。的確,台灣的就業環境跟英國比起來,即使英國的薪資結構沒有特別好,但福利卻比台灣好很多,尤其是對於職場新鮮人而言。英國每個人的年假是一樣的,像我們公司就是25天一年。台灣的年假則是依據年資,對於新進員工就很不公平,尤其職場新鮮人,通常要一直加班,被公司的前輩壓得死死的,如同日本跟韓國文化,很多公司甚至有潛規則,主管還沒下班前你不能走,主管有時待到八、九點,你就算沒事情做也不能走。更多時候,新鮮人就是要做一些打雜的工作,訂珍奶、接電話,明明電話都是要找其他人,可是其它人不想接你就得接。尤其是大公司,年輕人就是被冠上,你是後輩,要學東西、要尊敬前輩,這種人人不平等的概念。我個人是非常的不喜歡,也因此,我當時並沒有考慮去日本或韓國工作。念書的話還滿好的,畢竟念書你是學生、學習語言、學習文化,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但工作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尤其這兩個國家又特別排外。在韓國時,有一次和一群中國朋友等公車,甚至被人家吐口水,「叫我們滾回中國之類的」。

常常有很多人會跟我說,自己真的很想留在英國工作,真的不想再待在台灣了,可是很多人真的來了英國以後,又會發現其實自己喜歡台灣比自己想像的多。但出國工作,除了讓我學會獨立,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過去的了斷。我所謂的獨立並不是自己生活,而是獨立的思考、做決定,而我所謂的了斷,了斷自己對過去的執著、不捨。

不要一直去想過去,要勇敢往前看,忘記自己多想念台灣、多想家、多想念台灣的一切,不然很容易會感傷,很容易會一直去想,自己做的決定到底正不正確。我一直都是一個很念舊又很幼稚的人,來英國後也是給自己一個長大的機會,讓自己成為不一樣的自己,不敢說自己是一個大人,但是內心經歷過的波折、歷練,會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關於英國生活費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其實說真的,存到的錢,最後好像也不一定比台灣多。因為台灣的房租、交通真的很便宜,甚至很多人可以住家裡通勤去台北上班,即使薪水沒有英國多,可能還是可以存到比英國多的錢。在英國,外食真的很貴,買一杯珍奶都要約台幣200元,連小確幸都享受不到。

在台灣,你可以假日和三五好友去唱歌,在英國,去香港餐廳唱一次KTV可能一個人都要台幣1000塊左右,這還是算便宜的。加上個人因為使用留學貸款出國,還得存錢還留學貸款,自己平常真的沒有什麼餘額可以花。不過換個角度想,這是短期的問題,長期的職涯規劃,在英國不論是退休金、福利制度,都是比台灣划算的,甚至旅行、生活經驗。從台灣來歐洲旅遊一次,隨便花個十萬,但是從英國去歐洲其他國家,大概花個幾千塊台幣就可以完成四天三夜。這大概就是我們在歐洲工作的小確幸吧!或者是偶爾在Costa, Nero, Starbucks 喝個熱巧克力、咖啡,星巴克在英國還是比台灣要便宜一點。也算是我們的小確幸。 

重點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是怎麼樣的,經歷過些什麼?

想要有一技之長?想要有海外工作、生活經驗?想要挑戰自己?想要成為自己想成為的大人?或者是想要遇見伯樂?

或許在英國起薪沒有很高,但是遇見的人、看見的視野會比台灣更國際化,這是我自己目前的感想。如果真的只是想要賺很多錢,其實工程師去美國還是賺的比較多。英國的話就是金融業,但金融業通常工時很長,要自己衡量。我也不是很了解每個產業,但如果大家對某個產業有興趣,應該會花一定的時間去研究,沒有一定要做什麼,衡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去做。

做出覺得自己以後不會後悔的決定就好!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