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3_112526.jpg

轉眼間就已經十二月了,一般英國學校的申請遞交時間大約在每年的九月到三月,所以這個時候,想申請出國留學的人,這個時候大約就要開始做準備。

已經申請上學校的可以看我FB寫的Durham Univeristy 開學後的生活以及學校的介紹,裡面包含了申請BRP以及去醫院照X光 

想要申請學校的方式有兩種,找代辦 or 自己線上申請,但以本魯的經驗告訴各位,還是找一個優良的代辦替你申請會比較好。原因是,有些學校必須透過代辦才能申請,當然找代辦也是一門學問,有些代辦就是很爛,可能就是為了要賺你的錢,或者讓你在那邊補習。

我自己是找了UKEAS,因為他們是免費的,但是服務可能比其他收費的還好,而且他們算是非營利性的組織,在英國也有UKEAS。既然這樣,有人就會提出質疑,畢竟在台灣大家的觀念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那他們要怎麼賺錢,說到這個也不用擔心,因為在英國本來代辦就是不應該跟學校收錢的,留學代辦在幫學校找到學生後,學校會給他們錢。當然,UKEAS也不是那種會因為你多給他錢他就幫你申請到學校的那種,如果你成績真的不夠,他們會直接告訴你,你成績不夠,你想申請的學校可能沒辦法上,或者你可能沒有相關背景比較吃虧,而不像有些代辦就是花錢了事。當然,如果你本身的條件真的很不好,卻硬要念很前面的學校,也有可能中途就被退學了.......以我們系上來說,只要第一個Module沒過,就要被取消簽證回家。所以我來之前就有先去台大資訊系統訓練班上課,而且本身對這方面就有興趣,但因為很多數學沒有學過,像是微積分、高等數學那些,可能還是要惡補一下。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是資工(計算機)、資管(電子商務)、軟工、通訊上來的,也有資安的,所以大多有一些基礎,只有少數同學是真的完全沒概念就來念的,念的很辛苦。

當然UKEAS裡面也是有很多個顧問,至於能不能找到好的顧問就是要看運氣了,我自己運氣滿好的,因為我是找基隆的UKEAS,顧問Ariel人非常好,好到甚至我都已經延後了兩年才出國,仍然很用心地幫我處理各種事情,連我在杜拜飛機Delay沒搭上轉機,所以來不及趕上學校的接機服務也幫我處理。當然,留學顧問沒有必要幫我們做那些,他們沒有收錢,也沒有必要幫我們做所有的事情,因此我們還是必須心懷感激。留學顧問也很辛苦,台灣的服務已經做得很好,等到各位真的出國,體驗到英國的服務,就可以明白,沒有什麼叫做,對方一定要幫助你。
 

一、找代辦申請

首先你可以找一個你信任的代辦,如前述,我找的UKEAS,我也是上網查了一些資料,發現他們是免費的,所以就線上預約了,線上填完可以的時間還有我的手機,就接到顧問Ariel打來的電話,由於我是在外地讀書,但讀的學校那邊並沒有什麼留學代辦,因此我選擇基隆辦公室。當時也是覺得有點害怕,想說找這種代辦會不會被騙,然後還找了男友一起陪同。基隆的辦公室不像台北那樣很大,就是一個小公寓上去,裡面就只有Ariel和Nick兩個人,Nick算是UKEAS的創辦人之一,是個英國人,可以來唸到Durham這間學校也是要感謝Nick幫我修改CV還有幫我上家教,畢竟從基隆通勤到台北補習很累。

於是當下就是半信半疑的心態,想說來聽聽他們怎麼講,而且其實一開始決定要出國,也是因為研究所推甄沒有上,但我大四下要出國交換,所以也沒辦法考研究所,在各種灰心喪志、百感交集的情況下,毅然決然的決定出國留學,而且沒有跟家裡商量過,想說就自己先來聽聽看,錢的話就用留學貸款。

老實說,第一次的meeting還滿緊張的,因為我其實沒做太多功課,當時Ariel問我想讀什麼,或者有沒有比較喜歡的地點等等的考量,我都說不出來......然後當時他就說他先幫我找一些學校科系的資料寄mail給我讓我看看,之後我們再約。他們會教你先準備好你的CV跟讀書計畫給他們,如果你是要讀藝術相關的,還要準備作品,所以去找UKEAS之前最好還是先做功課,這樣他們才能幫你更多。

當時他幫我申請了五六所學校,大部分的學校都上了,可是有些學校要保證金,Ariel也是叫我考慮一下,Glasgow保證金要2000GBP,後來我放棄了,最後決定了Sussex的Technology management, 但是雅思必須要平均7分以上,每顆不能低於6.5。當時心裡也是想說,先申請了再說,之後努力地讀英文就好了。當然事情總是沒那麼簡單的,所以才會拖了兩年。

申請英國的學校,其實學校主要看的還是成績跟工作經歷,如果英文真的不夠的話,大部分學校是可以申請上Presessional  的課程,Ariel當時也是建議我去上,但是Presessional 滿貴的,而且申請留學貸款一定要拿到unconditional offer 才能申請。

所謂的Unconditional offer 無條件入學 和 Conditional offer 條件式入學,就是當你申請了以後,學校會先給你入學許可,但是會告訴你你的條件門檻,如果你達不到,一樣沒辦法入學,通常是規定畢業成績跟英文門檻,可以考雅思或托福都可以。

至於要不要上Presessional 老實說,有上真的可以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而且也能先在這邊交到各國的朋友,真的開學以後沒那麼容易可以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而且也能比較適應英國腔,或者適應英國的文化,不會像我們一來就傻傻的。如果有錢的話我應該也會選擇上4 weeks的課程。

接著為何最後我拖了兩年,因為去韓國交換的期間完全沒讀英文,加上回來後想說先找份工作,邊工作邊準備,這也是個錯誤的決定,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邊工作邊準備考試,除非你的工作很閒很閒很閒,我回國後的工作大部分時間是要加班的,就算去台北上了英文課,也沒時間寫作業。白白浪費很多錢還考了很多次雅思考試,就是魯蛇一個。

最後下定決心一定要出國,毅決然地把工作辭掉,每天努力念書,大概半年就考到了。而且奉勸各位,不要只是為了考試而考試,要真的是為了把英語學好而念,不然來了以後真的會完全聽不懂,甚至連你講話,英國人都聽不懂,會感到非常的挫折。短時間的補習班衝刺只能讓你達到考試的目的,但你來了以後可能沒辦法存活...........除非你想整天跟說中文的人待在一起,或者生活在China twon.....

很感激的是,當時第一年沒有考到雅思,請Ariel 幫我跟學校申請defer一年他也沒放棄我,甚至第二年也沒考到,第三年他又重新幫我申請。
經過各種考慮以後,我第三年只申請了一間學校,就是Durham University, 至於科系換成 MSc of Internet system and E-business。
很多人申請英國的學校都是想來唸商學院,尤其是Marketing,但真的開始工作了以後,會發現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或者很多人認為自己出國念書,就是未來要進外商公司,老實說,進外商公司也不一定需要國外的學經歷就是了..........

這個是資工所的Taught ( 一年的碩士課程 不進實驗室的)也就是說標準的工學院,真的很慶幸自己可以毫無資工相關背景就來念,我自己大學是人文科跟商科的雙主修,但一直有一個coding 夢,剛好這個系可以給沒相關背景念的(Ariel幫我找到的),research的話就要有相關學歷背景,然後要念兩年。 而且Durham(杜倫)的排名很好,他們的商學院都是要申請費的,但是工科不用,學費也比較便宜,當時真的超開心的,可也一直怕自己申請不上。後來UKEAS也幫我約了跟Durham的學校代表見面,終於最後我還是申請上這所夢寐以求的學校跟科系。

更令人驚喜的是,這所學校是全英國第三老的學校(曾經排名也是前三名,後來退到前十名,紅磚名校之一,相當等於美國的常春藤名校),所以還是學院制度,就是像哈利波特Harry Potter裡面這樣(其實Durham Cathedral 也是拍攝哈利波特的廠景之一),葛來分多Gryffindor、史萊哲林Slytherin、赫夫帕夫Hufflepuff、雷文克勞Ravenclaw,有好幾個學院,每個學院有自己的院徽、傳統、特色,人的個性也不一樣,你可以選擇住學院或者不住學院,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社團、交誼廳那些的,拿到offer後學校會寄信給你叫你申請學院,申請了學院並不一定會上,還是要看志願那些,有的學院有包餐,就是提供餐餐,有的學院是Full-catering,也有的學院是全部都是standard room(雅房)、有的學院是en-suit room(套房)。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住外面,但還是要有隸屬的學院,而且每個學院辦的活動也不一樣,通常每個學院都會有各自的Formal dinner(要穿著正式服裝的晚餐),有的是黑袍學院,也就是像哈利波特那種,有academic gown,這樣我們就會裡面穿禮服,外面套黑袍。黑袍的話通常是formal 或者開學典禮 畢業典禮穿的。學院也有不同的ball 像是after ball, winter ball, summer ball 等等,很適合來體驗英國文化,穿著禮服戴著面具跳舞。

20151007_104407.jpg

20151010_185104.jpg

我們是Josephine Butler College

20151230_185720.jpg 

 而且杜倫這個小荒村真的是非常適合靜下心來念書的地方,景色宜人,每天一早醒來看窗外,就神清氣爽。雖然沒有麥當勞、KFC,但是沿路的小鎮風景,讓人每天都心情愉悅。

20151012_133401.jpg

20151012_132005.jpg

 


至於科系呢! MSc of Internet system and E-business 我也非常地喜歡,顧名思義我們學的是比較上層的東西,雖然名字有E-business,但其實跟Business沒啥關係,每堂課幾乎都要coding,有Digital image, soft engineering, distributing system 等課,詳細內容可以上學校網站查詢,打MSc of Internet system and E-business module 應該就可以查到了。然後我們用的是JAVA,但是如果你第一個Module被當掉的話,你就要打包回家了,所以奉勸各位最好真的是有興趣才來念,或者有點基礎,因為你只有一個月的時間學JAVA跟OOP,OOP的概念也不是那麼容易懂的......除非你是天才。系上的風格就是那種工學院的自由風,老師都很隨興,人也超級無敵好,但是提倡的是自主學習的心態。不像商學院,seminar那些都還要簽到,我們系上就是,你要來可以,不來也可以,東西做得出來有來考試就好。不懂得都可以自己Google it. Quite simple!! 就是這麼Free~ 所以如果是喜歡被督促或鞭策的同學們,可能要想一下自己是不適合這種教育模式了........而商學院就是一般的Lecture居多,不會像我們工學院有很多Practical 的課,但老師說Practical也可以不來,規模的話,我們一個班大約2X人,他們一個班大約9X~1XX,目前為止我非常喜歡我們系上。

20151008_103505.jpg 

20151008_103401.jpg 

但是,要申請Durham的人,可能還有一點要考量,如果你很不喜歡對岸的同胞們的話......當初申請的時後Nick就有問過我這個問題,問我會不會介意很多Chinese,我說不會,老實說,可能是因為之前有去韓國交換的經驗,讓我交到了很多大陸朋友,其實覺得他們人都滿好的,畢竟Government is government, people are people. 但就目前的經驗看起來,許多台灣人可能還是不太喜歡或者容易跟他們有些誤會。像我們系上2X個大概有70%是對岸的小夥伴們,商學院也是差不多的,只是我們在Science Site上課,這邊全是英國人,商學院那邊走在路上就都是中國人。當然這些都是因人而異,就算是台灣人,也有好跟不好的,就是合得來就相處,合不來就算了的概念。有時候其實中國人還是比英國人對我們來的友善一點,Durham 因為算是貴族學校,就是很多貴族的小孩或者非常有錢的小孩來念,所以相對保守、傳統、傲慢一點,可能多少會有點Racism, 或者會覺得不大能融入他們。可是也是要看人跟學院,像我選的學院是比較新的,現代化一點的學院,所以我們學院的學生相對Open-minded一點,如果你選的是像史萊哲林Slytherin那樣的學院,他們有的可能還是傲慢一點,畢竟很多人是讀私立學校上來的,相對就是很重視傳統,禮儀、甚至血統等等。

基隆Ukeas https://www.ukeas.com.tw/contact-tw-office-keelung

二、自己線上申請

來英國以後,目前認識和知道的人,全都是透過代辦申請的,但是之前也聽說過有人是自己線上申請,如果說想申請的學校有開放個人申請也是可以自己弄。只是像是一些額外的服務可能就要自己想辦法,如果找代辦的話,像是UKEAS,還會給你免費的Giffgaff SIM卡,可以來英國再開卡、充值就可以了,或者是像申請簽證那些、如果沒有找代辦都要自己弄,就要衡量自己的時間。當然不是說找代辦就一定很好,有些代辦的素質也不太好,可能會一直跟你收取額外的費用,或者要求你要上他們的補習班課程之類的,一直推銷,那種也一定要拒絕。

至於自己申請的好處應該是,自己可以更獨立吧!因為來英國以後,什麼東西都要自己弄,如果自己申請學校的話,更可以習慣一些英國人做事的流程,也可以比較明白自己來英國以後要注意的事情,或者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很多資料也可以上Hello UK上面去找,雖然有些學校的校友已經不在上面活動了,還是可以找到很多資訊,或者自己去FB的一些留學社團找資料。而選擇學校的部分,我覺得還是要看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像是你是想要留在英國工作,還是想要回台灣工作? 像Durham在英國是非常有名的名校,但是台灣就沒什麼人知道,或者有些科系的排名特別好的學校,但是平均排名沒有那麼好。有時候看QS那種也不一定很準,也要考量想要去的地方,像是倫敦,可能到處都是外國人,雖然比較國際化,但就比較難體驗到英國的文化,可是相對工作實習的機會多。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