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目前平均薪資一年£27,271 

20151012_133401.jpg
也有網站是根據不同行業寫的,Monster  是英國知名求職網站之一,裡面有根據性別、職業來寫。
男性平均一年是£30,558 女性平均一年是 £25,138
畢業生平均薪水一年是 £19,000 - £22,000  根據 Graduate   Job.com 寫的。目前英鎊約1:40 

如果想知道各公司的薪水的話,也可以去Glassdoor 這是一個就業網站,而且有各公司的評價跟薪資

畢業生(新鮮人)如果是在倫敦的投資銀行或者像Google的話,有可能到£50K 
普通的資深工程師大概£40-50K
一般工作的話,畢業生到£35K 已經是算很Top了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剛畢業的Level1 初級審計員,之前聽在那工作朋友說好像約£23K(但是看學經歷)


換算台幣好像隨便都80-100萬,但這個是稅前的金額。英國的稅金是20%起跳,另外國民保險12%起跳,大部分的公司還規定要加保退休金,退休金通常2-5%,所以實質拿到的薪水並沒有真的很高。
稅金計算網站,就可以算出你一年實質可以領多少。假設£25,000,扣完稅金、國民健保那些,一個月大概實領1600左右,換算台幣大約64000。

但是英國的生活費也相當高,尤其住宿與交通。房租通常是所有薪水最大的開銷,一般佔三分之一到一半,再來是交通費,在劍橋的話可以騎腳踏車通勤,倫敦其實也可以,但比較危險,畢竟倫敦車多又開的快。
另外,腳踏車在英國其實滿貴的,買二手腳踏車可能也要£50-£100(如果不嫌棄款式,可以買到更便宜的),全新的約£200,捷安特就更是超級貴,一台可能要台幣兩三萬以上,還要加上腳踏車維護費用,各種配備也是一筆花費。

大部分的人是搭公車或地鐵,地鐵 Zone3-Zone1的話一個月月票是£153.60 可以用地鐵網站查價格 一般倫敦地鐵是,距離越遠越貴,跟台北捷運一樣,但是房租當然也是離Zone1越遠越便宜。一般來說,Zone2-Zone3 居住環境比較好,房租一個月大概£700-£800,這是一個房間的費用,通常是Share House,和其他室友,可能3-5個室友共用廚房浴室,有的可能會是套房,但是套房在英國不太常見,因為英國的年輕人比較多喜歡Share House不太在意是否是Ensuit(套房,不一定是浴室,通常是有廁所)英國的學生宿舍很多也都是Share House ,就是大家合租一間大房子,有好幾個房間一起生活,通常有的房子會有兩三間浴室,所以也不會太擠。在往外圍,Zone5大約就只要£500-£600 跟劍橋大部分的share house 差不多。劍橋的套房則要£700-£800

其他消費的話,蔬菜水果肉類大約跟台灣差不多價格,很多蔬菜水果肉類甚至比台灣便宜。生活用品,像是1鎊店,所有東西都1鎊,跟台灣大創差不多,用品都很齊全,Wilko有些東西甚至比1鎊店更便宜。所以生活用品、生鮮類都不算貴,貴的是人力。如果你去餐廳吃飯或請人維修東西就會很貴,據說跟日本一樣。所以一般人都會盡量自己DIY或者買東西回來煮,這也是為何英國年輕人很喜歡住Share House因為可以大家一起煮飯,有大廚房。

而工作環境的話,英國的工作環境,個人覺得是比台灣好滿多的。

第一,法定年假有20天外加8天Banking Holiday(他們國定假日) 所以一年總共會有28天的假日,很多公司甚至會給到25天年假。像我們公司就是有25天年假,而也可以用公司的優惠眷(每年年初會發600點),可以去買GiftCard 或者年假,年假可以買滿5天。所以一年你總共可以有30天年假,即使在英國,一年也是可以回家探親個2-3次沒問題,還可以偶爾去歐洲度個小假。

工時的部分,英國大部分的工時也比台灣短很多,以一般的上班族來說,大部分是36-40小時一個禮拜。我們公司是37小時,禮拜一到禮拜四是9點到5點半下班,禮拜五是5點就可以下班了。大部分的公司也會提供一些彈性工時,像有的人可能要提早下班接小孩,或者提早上班送小孩上學,都可以跟公司談。英國的法定有薪育嬰假是6個月(爸媽可以平分),平時還可以有Parental Leave無薪假,例如小孩運動會,家長會之類的,可以請,或者Dependency Leave 家裡有人需要照顧,爸媽生病,雖然是無薪假,也是政府保障勞工權益的一部分。

個人覺得最喜歡英國工作環境的一點是,大家都很重視家庭跟生活平衡,即使是工作狂,可能晚個半小或一小時走,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不會加班的,畢竟英國政府規定加班沒有加班費。一來是鼓勵大家不要加班,二來也是讓大家不想加班。一般公司也不會要求你加班,若是要求你加班通常會給你額外的錢。在面試的時候也可以感覺得出來,英國的待遇非常人性化,面試的時候,大多都不是一板一眼,很多公司會重視你的人格特質,你的個性,和同事們何不合得來,而不只是你這個人很努力工作,你很會怎樣怎樣。另外就是平等性,英國很重視人人平等的概念,即使網路上很多台灣人愛批評英國人種族歧視、英國人排外怎樣的,但在工作上,政府有給你保障,如果你有同事趕講出Racist的話,或者你覺得他的行為舉止讓你感覺到不舒服,都可以馬上跟公司投訴,或者去政府單位投訴的。性別平等也是,若是同事說出什麼話讓你不舒服,不管男生女生都是,這些在英國都是很敏感的,不太會有同事趕開黃腔,或者講出一些對你不敬的話。

另外,根據自己在台灣待過科技業、物流業、百貨業、餐飲業,各種打工、實習、正職的經驗,我覺得比較不同的是,英國的公司文化大部分讓人感覺比較自由,同事間比較不會有階級。像是前輩、後輩的概念,不太需要拘謹,即使我們公司全球有1700個人,我們CEO也是平常就走來走去,會跟我們打招呼那樣,我們平常也不會特別稱他為CEO,就稱他為James 然後他平常跟大家講話的口氣也是很平易近人,我們CTO也是,就試一般同事的感覺。不像台灣都是X董事長、X總經理,見面還要敬個禮。根據在日本和韓國工作的朋友說法,在日韓也是這樣,或許這是亞洲特有的文化,但我個人覺得滿不喜歡這樣的,我就是個比較個性大臘臘的人,所以在台灣那種環境,就時常會覺得很彆扭,隨時怕自己說錯話,神經都要繃緊的感覺,滿累的。

此外,就是對待客人的態度,在亞洲一切都是客人至上,但在這裡,公司也一樣會保護自己員工的權益,不會讓客人為所欲為,不論是你平常去百貨公司買東西、店家買東西,或者在公司也是。客人是人、員工也是人,即使是工程師,我們也有權利跟Sales  Team說我們做不到,而不是讓員工加班全力以赴,就只是為了如期交貨。本來Sales Team在賣產品、簽合約前,就應該要衡量自己公司的能力,而不是為了拿到訂單,一味的壓迫自己的員工加速生產。來英國工作以後,我都一直想到北海道鮮乳的廣告,有開心的牛才能產出好的牛奶,有開心的員工才能產出好的產品不是嗎?即使有時候覺得我的主管很嚴苛,但是大家人還是都很Nice,我真的說我做不出來的時候,大家也不會罵我,會願意給我機會學習,即使我犯了錯,大家也不會那種,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要把你定罪的感覺。這點大概是我覺得在英國工作以後,最不一樣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點。

一直以來,我很想要和大家傳遞的一個訊息是,到海外工作,最重要的不只是錢,而是自己。

我相信很多人和我有類似的經歷,受到家人的反對,朋友的不看好,甚至一些人落井下石、冷眼旁觀、冷嘲熱諷。我聽過很多人說,留學回來很多人都失業、留學回來賺一樣的錢,或者去國外打工當台勞,去國外就只是為了要CCR,去國外就是為了逃避現實。

當我們難過沮喪的時候,很多人又會說,管那些人說什麼,就讓別人去說,但是那些安慰我們的人,也不懂我們的感覺。要說不在意都是不可能的,人本來就會在意,所以才會有人去霸凌別人,有人去做一些傻事。我想說的只是,當初也是因為覺得在台灣生活、工作,覺得很累,很喘不過氣,時常不懂自己為什麼要像機器人一樣的工作,做的事情也不會讓你進步,很多事情都是人際關係的周旋,真正的工作內容取代性又很高,讓我覺得自己一點用處也沒有。不是頂尖大學畢業、也沒有賺很多錢,也沒有長的特別正、沒有什麼特殊才華,家裡就覺得,那不如去考公職,要不趕快結婚。說到底都只是自己身為底層階級的不甘心,想要證明自己也可以做點什麼。

畢業後決定留在英國工作,這也是在我來了英國以後,才堅定了這個想法。來英國之前我是一個,很在意周圍人想法的人(雖然現在也滿在意的),但就是因為這樣,在台灣的社會與教育體制下,讓我更會覺得自卑,好像沒有考上好大學、沒有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就是一個失敗的人。但我來了英國以後,我的英國朋友們告訴我,人本來就是應該為自己而活,為什麼要為別人而活,為什麼要在意其他人?他們告訴我,你不喜歡的事情,應該要學習說No, 當你認為不舒服的時候,應該要直接拒絕,當別人要你幫忙,你不想幫忙時,也應該直接說不。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英國人個性都很冷酷,或者英國人很難相處,但以我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只是我們不了解他們的文化。他們不喜歡像美國人一樣打哈哈,不擅長像義大利人一樣可以一直說話,我大部分的英國朋友都比較內向,有幾個甚至有些亞斯伯格的傾向。

我並不是要強調,英國人有多好,只是想要說,或許就是因為我們習慣的去想太多,才會覺得英國是個很冷酷的地方,雖然我真的覺得英國很冷,但人一點都不冷。搭公車時,我都可以經常見到大家讓坐給老人,在公司我下班時,也遇過兩次不一樣的同事載我到公車站牌去搭車。雖然我主管平常脾氣不好又愛亂講話,但我騎腳踏車摔車的時候,他也開車載我跟我的腳踏車回家,還讓我隔天也在家裡休息。同事們也經常會帶食物到公司分給大家吃,即使看起來很兇常常在Skype罵人的禿頭大叔PM,我每次問他問題也都超有耐心的解釋給我聽。設計師姊姊在跟我討論UI的時候,也說如果我做不出來沒關係,她可以在去找其他資深的討論,因為那個是他們做錯的。大家都不會讓我覺得,我是一個菜鳥,應該要做牛做馬,任勞任怨的感覺。

不過,每個國家都有各種不同的人,有好有壞,有些人可能遇到壞人,就覺得全英國都壞人,就像有外國人去台灣被欺負,就會說台灣人都很壞之類的。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當然,也許也是因為我的朋友都是在學校認識的,所以比較沒有機會遇到壞人,我平常也不去Social,都跟一些阿宅們在一起,所以可能多少大家人都比較Nice吧!劍橋相對於倫敦的話,生活品質還是比較好一點,倫敦人多、也很複雜,大部分居住在倫敦的人,都是外來移民居多。和台北、首爾之類的地方真的很不一樣,甚至比新加坡還雜。當然不是說外來移民不好,只是因為人很多,大城市,所以治安相對可能沒有劍橋好。加上倫敦有很多地方,大家因為窮,很多人是靠領政府補助過日子,他們的小孩也沒有好好上學,爸媽都不管,爸媽可能很年輕就生他們了,造成他們年紀很小就到處去偷拐搶騙。台灣偏鄉地區也是很多這樣的問題,只是因為不是在台北,可能很多人沒有注意到,加上倫敦很多小孩可能也被灌輸毒品之類的,受到一些幫派的控制,其實他們也是很可憐的。若是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不知道大家會怎麼想?

至於一般台灣人在英國的生活是怎麼樣,其實我並沒有認識很多長期居住在英國的台灣人,所以可能沒辦法分享太多。但英國其實有很多台灣人的聚會,不管是一起聽音樂看劇、打工度假的、工程師的、長期簽證的、人妻的,學生的,各種Facebook Group,所以一般台灣人在這邊都可以遇到很多很多的台灣人,尤其倫敦。很多台灣人是來了以後才交到很多朋友,也有的是來之前就是同學、同事約好一起來。但因為我平常下班就想回家,假日也想宅在家,所以比較少出去Social,喜歡Social的人來英國應該也不會覺得無聊,或者擔心來了以後沒有認識的台灣人。以我個人而言,當初就是因為想要展開新的生活所以來英國,加上我在念書的時候也有幾個要好的英國朋友,以及我目前還有個胖子,所以就比較少會去參加跟台灣人的聚會。

最重要的還是,你為什麼想來英國?想要達成什麼?想要什麼樣的人生?生活?有一點也是因為,我想要拋棄自己過去的一些生活,所以覺得多跟英國人接觸,多融入當地也是好,也讓我覺得比較有安全感。有時候我甚至都忘記我自己在說英文,平常我也會和同事們討論英國的政治、教育、投票各種議題。而不只是,介紹台灣。其實在英國待到現在,我會覺得,國籍其實不是那麼重要。曾經有個英國朋友說,當他認識一個人的時候,第一個不會想到你是哪個國家的人,而是會想,你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我也現在也越來越能理解這種感覺,即使同事們來自波蘭、奈及利亞、英國、新加坡、印度,但是我越來越不會用,XX人來形容他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直接說誰誰誰。剛開始來英國的時候,我還會跟其他朋友說,喔我英國朋友,現在我都會直接說誰誰誰。就像胖子之前和我說過的,「在英國最棒的是,不論你是什麼膚色、什麼打扮的人,你都可以是British,這就是U.K. 」(難得胖子講出有意義的話)

即使很多人可能因為遇到一些種族歧視問題感到不舒服,覺得歐美國家不好,老實說,我在韓國也遇到很多種族歧視,因為我很常被誤認為日本人,他們不喜歡日本人。但最重要的還是,這裡有我喜歡的人、喜歡的風景、喜歡的工作、喜歡的事情。不好的事情在哪個國家可能都會遇到,但如果因為去其他國家會遇到種族歧視就不出去,那這樣真的不會後悔嗎?就像小孩學走路,跌倒了會再站起來,即使我們跌倒了,也可以勇敢再站起來的!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