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好些日子前,就想打下如標題的文章,

只是礙於各種原因,一直沒有實行這個動作。

 

我在DHL的日子。

 

從去年的十月七日開始算起,

到今天四月三十日為止(實際上今天應該是五月一日了),

我經歷了兩百零五個日子。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選在五一勞動節的這天,來記錄下這些,

但就是突然覺得自己該做了。

 

這兩百零五個日子,聽起來是不短也不長,

對我來說,這兩百零五個日子,

有時過的真的很長,

有時也真的是很快就過去了。

 

這兩百零五個日子,

我學到了,酸、甜、苦、辣,

這四個字。

 

這兩百零五個日子,

我體會到了,喜、怒、哀、樂,

這四種情感。

 

這兩百零五個日子,

我看到了,人、情、冷、暖,

這四樣人生。

 

在DHL的這段日子裡,

時而開心、時而憂傷、時而淡然、時而絕望。

 

許多人認為,在這樣的大公司工作,很不錯、很好。

許多人認為,在這樣的大體制成長,很耐磨,很棒。

許多人認為,在這樣的大環境學習,很優秀,很讚。

 

就像大多數的人,在社會中,總是希望別人看自己的眼光是投以羨慕的,

一開始的我,也是如此。

 

但在DHL的這幾八個月,兩百零五個日子,

我一直在想,

我要的人生是什麼?

我要的工作是什麼?

我要的是什麼?

 

還記得剛到DHL的時候,

我充滿雀躍以及熱忱,

就像其他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

我對工作充滿了憧憬、熱情。

尤其可以進入一個外商公司工作,

雖然是自己從沒接觸過的領域,

但還是帶著滿滿的衝勁不斷的向前衝。

 

現在的我,

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這兩百零五個日子,

我也不斷的在思考,

自己待的是什麼樣的一個地方。

 

公司的福利制度等等,大致上都很不錯,

以一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來說,這個薪水其實也不算非常低,

並且以一個完全沒有這行經驗的年輕人來說,

可以進入這樣的地方工作自己應該要感到很慶幸。

 

"是這樣嗎?"

 

這就是我要的嗎?

這就是我想做的嗎?

 

 

從剛進到DHL的時候,我就發現到了,

公司大多數的高階主管都是外國人,

為什麼呢?

 

就好比台商去大陸投資會派台幹過去一樣的意思吧!

 

那台灣人做得很好也可以在這裡發光發熱啊!

DHL一直都有在進行儲備幹部的計畫,

幫助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在這裡學習成長,

在這裡可以學到的東西、看到的視野完全是不一樣的。

 

"是這樣嗎?"

 

或許是我們已經被壓抑太久,又或許是我們已經沉默太久。

現實生活壓得我們這些年輕人,喘不過氣。

 

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時代,可以找到一個外商公司的工作就應該覺得很好了,

在這樣景氣低迷的社會,可以有穩定的收入的工作,已經是夢寐以求了。

你們還在奢望什麼?

 

就像學運的事情一樣,

有學者跟專家認為,這是我們這代的年輕人長久以來忍受的壓力一次爆發出來。

 

但事實,

 

"是這樣的嗎?"

 

是因為我們無法承受這些壓力,抗壓性低嗎?

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又是爛草莓嗎?

 

是因為這些問題,所以年輕人常常都一直換工作一直迷惘嗎?

 

在DHL的兩百零五個日子哩,

 

我認為,

 

這些都是錯的。

 

我不敢說自己可以代表什麼,

因此,這只是我認為。

 

過去,人們可以選擇的科系並沒有這麼多,

人們可以選擇的工作也不是這麼多元。

 

就像DHL剛創立的時候,只要有腳踏車就可以創業。有一台二手汽車就可以創業。

過去只要努力就可以發光發熱,但現在呢?

 

不管我們在怎麼努力,現有的東西就是有了,

我們只能想出更新的,更厲害的。

 

我們只能超越前人,下一屆就要比前一屆更厲害,下下一屆要學的又要更多更多。

 

 

以前沒有APP 沒有SM PHONE 沒有PAD  沒有所謂的網路行銷,沒有所謂的為電影、沒有所謂的創新創業課程。

 

現在的產業跟工作,已經細分到我們多倒數不清了。

 

光是行銷,行銷就分成好多好多個區塊。

 

光是業務,業務也分成好多好多個區塊。

 

就算當過業務的人,也不一定知道業務是什麼。

 

假設我們今天在路上抓了一位電腦工程師,

問他說,你會寫程式嗎?

 

會?不會?

 

會的程度又是什麼?什麼算會?

不會的程度又是什麼?什麼算不會?

 

不是我要抱怨或是憤世嫉俗,

 

我只是覺得,

我們,

好可憐。

 

雖然我不該覺得自己可憐,

因為如果自己都覺得自己沒救了,

那誰會來救你?

 

就向大家說的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所以自己的人生更應該自己救。

 

在DHL的兩百零五個日子,

我強烈地感受到時代的變化,

我強烈地感受到我們受到外商的影響。

 

DHL,以便宜的價格打擊著其他小間的承攬業,

總公司隨便都可以把我們掐死的感覺。

 

DHL,除了TOP MANAGER,

其他的員工看起來都像是,

大陸的勞工。

 

對,五一勞動節,我們這些勞工是時候該放假了。

 

我要說的只是,

在這裡的兩百零五個日子,

讓我認知到的是年輕人的無奈,台灣人的無奈。

 

打從我十月進去後,公司就開始全面的組織改組,

原因是因為,總公司的決策。

 

對,在跨國的大型企業裡面,許多總公司擁有強大的決策能力與權力。

我們的總經理是香港人,同時掌管的香港與我們,

好了,今天就算我們被收起來也不奇怪,

就算我們剩下一個領單櫃台也行吧!

 

這就是我們的無奈。

 

許多同事們,

是單身的,或是沒有結婚的。

 

我並不是認為,這樣就是不好,

因為各人有各人的選擇,並且有自己的人生觀。

 

但是,我看見,許多公司都很盡心盡力的為公司貢獻,

對,這是好員工。

 

然而,他們得到了什麼?

 

我發覺,我與我的父母親最大的代溝就是,

價值觀。

 

公司大多數的同事都可以是我父母或是更年長的長輩了。

 

如同我父母的認知,

我們應該努力的工作,

公司給我們工作我們有責任把他們做好。

 

這讓我感覺大家像螞蟻一樣,認真、負責、耐操。

 

在過去,

 

耐操似乎就是台灣人的象徵,

現在也是如此。

但為什麼?

 

為什麼歐美國家,他們就不用這樣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為什麼我們就要這樣來提升我們的競爭力?

這是競爭力嗎?

 

也如同我的父母親的觀念,

做晚輩的、做被雇用的人,

就應該懷抱著感恩的心,尊敬長輩、尊敬我們的主管。

我們應該聽從、服從。

 

但為什麼?

 

許多時候,

如果問題被提出來,

就可以不用浪費時間的立刻去解決。

 

為什麼是心中有疑問也是要放在心中?

為什麼是有什麼問題都不提出來?

 

上層總是希望用很先進方式來進行管理,

但下層還是一樣活在石器時代。

 

為什麼?

我心中有數不清的為什麼為什麼。

 

但主管和其他同事關心的卻是,

你的男朋友、你的爸媽、你的八卦。

 

我同意,深入了解員工的一切也是很重要的,

主管願意去接觸了解甚至與下屬維持朋友的關係也不錯,

但,

為什麼當我們心中對於工作上有疑問的時候,

是被投以"鑽牛角尖""沒事找問題"這樣的態度呢?

 

在這裡的兩百零五個日子,

除了身體上的疲憊,

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疲憊。

 

上層來盯下面的台灣人小主管,

也因此,

台灣人小主管就對下屬投以苛刻的監督,

我們應該是這樣的嗎?

 

就如同這次學運的主題,與中國大陸的服貿問題,

其實這樣的問題早就已經存在在我們開放外商企業來投資上了。

外商為什麼要花錢投資你的人才?

人才外流也不關他的事情。

 

即便願意栽培,

但來台灣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就是賺錢。

 

難道他是慈善企業嗎?

 

我們不像韓國人或日本人一樣可以都買國貨,

雖然聽起來好像是不愛台灣,

但為什麼不說是我們國產的競爭力在下降?

市場是現實的,

如果韓國的東西真的爛到他們自己都用不下去,

他們還會用嗎?

 

日貨不只是台灣人愛用,

西方人也覺得日本是品質的代表,

如果日貨真的爛到他們自己都用不下去,

外銷出去會成功嗎?

 

說到底,

就如同我們的政府總是會把焦點轉移在一些根本不是重點的地方,

台灣的小主管也是這樣的,

甚至台灣許多員工也是覺得外國人的主管就是很聰明很優秀,

是這樣嗎?

 

換個角度想,如果是你被派到比台灣更落後或是偏遠的國家,

你覺得你自己是非常優秀?還是其實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想去?

 

就像曾有人說過,會來這裡的美國人、歐洲人,都是在自己國家混不下去的。

 

我個人認為,這是其中一種原因,但不代表所有外國人都是,

我只是想說,是他們真的非常厲害,還是我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在DHL的這段日子裡,

我衷心的感謝著這你每個人讓我學習到的。

 

我並不是也無法喜歡這裡所有的人,因為我們都無法讓每個人喜歡我們,也無法去喜歡每個人。

但我感謝他們讓我體會到的,並且感謝他們參與了我人生的一部分。

 

有時候,真的是挺諷刺的。

 

高階的外國人主管幾乎都比台灣低階的主管年輕很多,

是為什麼呢?

 

台灣人在台灣努力的半個世紀,

得到是什麼?

 

我相信他們在過去的台灣中,應該都曾經是相當有作為的年輕人,

或許他們沒辦法像一些台灣人出國去闖蕩,出國去讀書,成為教授、總經理、董事長等等,

但至少也是有一定的能力的人,才能在那個時代中,努力做到現在。

 

除了無奈還是無奈,

這就像是歷史課本上寫道的,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

我們現在的年輕人,在外國人眼裡是什麼?

 

不是現在的年輕人都是爛草莓,也不光都只是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

是時代造就了我們。

 

時勢造英雄,

但沒有時勢的時候,

英雄怎麼出現?

 

我們都在期待著英雄,

但英雄不該只是被我們期待著,而是應該帶著我們的力量前進。

所以我們應該要給英雄力量。

 

在DHL的日子,

真的,

好累。

 

就像所有的年輕人與上班族,

我們靠著是,快要星期五了,快要放假了,加油!明天會更好!

在努力著。

 

台灣不是鬼島,因為島上沒有鬼,只是我們都快變成殭屍了。

沒有靈魂、沒有感情,行屍走肉的在活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輕人
    全站熱搜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