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羨慕和我一樣可以堅持自己想做的事情,勇敢追夢。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每件事情都是有它背後的代價。在我做出各種人生的重大抉擇時,同時也面對著家人、朋友的質疑,以及爸媽的情感勒索。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像我這樣的人,從小爸媽一定是很開明,才會放手讓我勇闖天下。(錯! 我爸媽超保守!)

我爸媽都是非常保守而且傳統的人,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各種保守社會價值觀、各種陋習都有!!!! 

可想而知,我跟我的父母個性實在是天南地北,觀念想法更是比地心到地表差得更遠! 於是我從小就不斷的跟父母做對、吵架、各種鬧事。

我爸一開始就覺得我沒救了,但我媽個性也是轟轟烈烈的,跟我硬來。小時候我做錯事,我媽就很愛揍我,賞耳光也不手軟。當然我也不是被揍就會怕的孩子,小時候天不怕地不怕,尤其武俠片看多了,這種小攻擊當然不算什麼。

我爸媽最常說的是,我很不孝,然後沒教養,沒有女生的樣子,以後誰敢娶我?從小就叫我要好好念書,龍配龍、鳳配鳳,要嘛就只能嫁給開貨車吃檳榔的人。(總而言之,所以台灣爸媽會講的難聽的話都講了!)

我媽甚至常說,早知道一出生就把我掐死之類的話,然後說我各種造孽。我爸也是根本不想管我,只會幫我簽名,連我小學念幾年幾班都不知道。

但我媽的非常的控制狂,連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都要管。我媽逼我吃洋蔥、五穀飯、中藥,說是為我好之類的。

我爸都會說我很沒禮貌,對長輩說話沒大沒小,然後坐沒坐相、站沒站相,又好吃懶做,不知道生來幹嘛的。

兩個人唯一的共識就是,一定要好好念書,考上好大學,以後才有前途。再我高中前三志願沒考上後,我爸就一直嫌棄我。接著大學我說我要去念歷史系,全家也是極力反對,說念了要幹嘛?去講古嗎?

反正各種難聽的,可以說的都說了。

長大以後,我爸也是說,隨便找個普通的工作就好,你以為你會當主管喔? 找個人嫁了就可以生小孩了啊!

我媽也是整天在那邊說,我這樣子婆婆怎麼會喜歡我之類的!

---------------------------------------------------------------------------------------------------------------------------------------------------------------------------------------------------------------

好了!看到這邊,大家通常會想,按照這樣高壓統治的家庭,小孩應該從小就是乖乖聽話,然後覺得很自卑之類的。

但我完全相反,可能因為我從小就跟阿公阿嬤住,他們超級疼我,我就仗恃著這點,對我爸媽大聲。阿公過世後,我搬去跟阿嬤住,我也是覺得我要撐起照顧阿嬤的責任,所以我完全不Care自己是女生之類的,像是洗電風扇、換冷氣沙網、或者修遙控器之類的,我都很喜歡做。不知道為何我小時候非常希望自己是男生,而且喜歡各種男生的玩具,像是戰鬥陀螺、遊戲王卡、格鬥類的電動之類的,我弟也不把我當女生。

所以說,不論我爸媽多生氣,說什麼,我也是完全不理會,堅持著自己要做的事情。為何呢? 我國中讀到了一本書,叫做「窮爸爸、富爸爸」如果大家有讀過就會知道。主角是個成功的房地產投資人,後來成為作者,主張財富自由。內容描述了他的親生爸爸,是一個學校老師,很不會變通,而富爸爸是他好友的爸爸,時常給他們一些難題,訓練他們,即使他們還年紀小,但讓他們了解公司是怎麼運作的,怎麼樣可以賺到錢。 光是這點我就覺得,沒錯!我的爸媽就是窮爸爸,他們總是不知道變通,總是覺得要好好念書,然後找一份工作,過穩定的生活,最後小孩就會跟我一樣,看著別的有錢的小孩覺得很羨慕,然後自己不管如何努力都只能當窮人的小孩。

雖然很多人可能會批評我,父母窮又不是他們的錯,有錢又不一定快樂。在這邊我只是要強調,「不知變通」這件事情。

或許我從小就是一個「相信自己」的人,相信自己不等於有自信,只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在很多時候我還是相當沒自信的,例如數學考試........心算之類。

但我覺得相信自己很重要,尤其念了歷史以後,我發現很多事情都可以是假的,你所相信的世界都可能是假的。如果各位有看過「楚門的世界」這部電影,大家就會了解,楚門從小相信的世界,都只是一個實境秀,一個攝影棚。我記得我看這部電影時,年紀還很小,約8、9歲,那時我就在思考,會不會我所待的世界也是這樣。

所以我從來不畏懼追求真相、追求自己想追求的。

當然其中,我爸媽也是用各種「一哭、二鬧」之類的,我媽也常說「你是要逼我去死嗎?」說實話,我之前看到李錫錕的那篇情感勒索,有個女同學說他不唸法律系,她媽要去自殺這段,我真是太有感了!我媽老是這樣,但最後還是活得好好的。會一直吵說要去死的人,都不會去死。的確,我從小也是這麼覺得,反而是那種整天很鬱悶,然後就默默地去死掉的人最可怕了。

還記得我當初執意要去東華念書時,我媽除了極力說服我,還找了阿姨打電話給我,幫忙說服。然而,事實證明他們就是錯! 我到現在還是覺得我做的是百分百正確的決定!

所以我一直告訴各位,只要你覺得你做了不會後悔,就去做!

如果有些事情,像是數學、物理,你告訴我答案是錯的,給我證據、證明給我看,我還可以相信!你告訴我這價值觀、這個人生哲學是錯的,你怎麼證明?

接著畢業後,我吵著說我要出國念書,我爸媽就開始說,你以為你出國回來可以賺得更多? 你在做夢嗎? 沒看到網路上這麼多留學生回來領24K,或者找不到工作嗎? 為何不在台灣工作個幾年,像那個XXX也是自己工作後,才用自己的錢去念了兩個碩士回來。拜託!XXX是我阿姨的同學,那個年代跟這個年代一樣嗎? 而且人家都已經三十幾歲了,還不是要被你們說是嫁不出去,女強人怎樣的? 

爸媽就是,只要他們不喜歡的,不管你說什麼,他們都有話說,他們都有例子,他們都能跟你說黑說到白,白說到日蝕!在傳統詭異又變態的24孝作祟下,他們更有話來壓制你!還好教改後我們已經不用念三民主義和論語,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從以前我就一直覺得,論語是一個很詭異的東西,直到不久前跟男友討論以後,又更堅定了這點。男友說,他們在劍橋大學的時候,一群人曾經很認真的討論了孔夫子,因為每每討論到歷史上偉大的學者,除了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托、阿基米德這些西方的人,東方好像就孔夫子最有名。但是孔夫子到底提出了什麼偉大的著作? 論語裡面好像都是,孔夫子說。但很多時候他說的不適都是廢話嗎?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Is it not pleasant to learn with a constant perseverance and application?

 "Is it not delightful to have friends coming from distant quarters?
 "Is he not a man of complete virtue, who feels no discomposure though men may take no note of him?"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論語英文版

若從英文來看,這三句話不就是廢話嗎? 其實翻譯成白話文還是廢話! 另外關於二十四孝的故事「 閔損蘆衣

周朝時候,有位孝子,姓閔名損,字子騫。他幼年的時候,母親不幸早逝,父親又娶了繼母,繼母陸續生了兩個孩子。後母很厭惡閔損,冬天的時候,給自己親生的兩個兒子穿的是厚暖的棉絮所做的衣裳,給閔損穿的衣裳,就隨便塞一些野地的蘆花,一點也不保暖。

  有一天,父親叫閔損替他駕車,寒風吹襲著閔損單薄的身軀,身體都凍僵不聽使喚了,一個不小心,牽車的皮帶子掉落而勾破了外衣。他的父親剛開始很生氣,後來覺察兒子穿的棉衣裡竟然塞著蘆花,全身冷得瑟縮顫抖,心裡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父親一怒之下,便想將繼母休掉,但仁厚的閔損卻對父親說:「母親在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受寒,倘若把母親休了,我和兩個弟弟就都要孤單受凍了。」父親覺得閔損說得很對,也就算了。他的後母也很感動,感悟懊悔以前的行為,從此對待閔損就像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疼愛有加了。 

我們學到,即使你的後母對你很壞,你還是對她很好,幫她說話,有一天她就會對你好。但這還算幸運的,萬一繼母還是對你很壞怎辦? 你還是要孝順她!

另外「臥冰求鯉」,一樣又是繼母!

臥冰求鯉晉朝的王祥,少時生母去世,朱姓繼母並不疼愛王祥,常在他父親面前說其壞話及誣陷他,令他失去父親的疼愛。一年寒冬,繼母想吃鮮魚,但河面結冰,無法捕捉,孝順的王祥解開衣服,躺在冰上,祈求鮮魚,忽然冰塊溶解,更有兩尾鯉魚從裂縫中躍出來,王祥十分歡喜,把鯉魚拿回家給繼母吃。

我們學到,即使要凍死你自己,也要孝順對你不好的繼母。這就是孝道!

看完這些故事,男友都覺得無法理解,到底是誰把這些腦殘奉為佳話? 

我時常也想到,西方人有時都說「we work smart, not working hard.」一來是要說辦事效率的重要性,二來也是拿來孝亞洲人,總是不知道在瞎忙什麼。

雖然外國的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如果各位有念自然科學就明白!但是台灣這些陋習,該面對的我們還是要面對啊!! 台灣從經濟起飛,亞洲四小龍,到現在年輕人都只能到對岸去工作,或者在台灣領低薪,怨嘆台灣是鬼島。老實說我真的很不喜歡說台灣是鬼島,因為聽起來很可怕,好像很不吉利,而且我愛台灣 

但說真的,到底這一切是誰的錯,台灣從1990年代開始起飛到現在衰退,怎麼可能是七年級、八年級生的錯? 大家都還是小孩,甚至六年級的,可能當時還是青少年,所以到底是誰? 還不就是那些四、五年級的人,他們自己把台灣弄起來,然後再親手把台灣搞爛,怪我們?

從小我就覺得,台灣經濟景氣不好,台灣怎樣怎樣的,還不都是你們那輩人的錯,沒錯就是我們爸媽那輩人的錯啊!幹嘛要把一切罪狀都怪在我們年輕人身上,說我們沒前途、沒競爭力,說他們當年怎樣怎樣的,說什麼「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實說我就不信這套,除非你爸媽是王永慶、郭台銘,或者非常有錢,乖乖聽他們的話至少可以一輩子過著舒舒服服,不然他們的話有啥用? 

孝順難道就是對他們百依百順?到頭來你的人生還是你自己的,你沒有賺到足夠的錢,他們老了沒錢花也是怪你!例如叫女兒早早結婚生小孩,然後老了就說,女兒都只顧夫家怎樣的。或者叫女兒念個文科,畢業後可能做個行政工作,卻鼓勵兒子念理工科,讓兒子念到碩士、博士,再來說兒子有多好棒棒,女兒就只會花爸媽的錢。又或者兒子根本對理工科沒興趣,最後每天熬夜加班,工作的很痛苦,爸媽也只會給你一些補品,然後說些安慰你的話。到頭來爸媽根本沒有實質上的幫助,前面卻說了一大堆話來影響你,或者說你不孝之類的。

總之,要挑戰自己的家人、尤其爸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很多父母甚至會說,不然斷絕血緣關係,說的好像要切八斷,但最後也只是說說而已。

有時候父母也是在學習,不是只有我們,如果我們都不糾正他們,他們永遠都會覺得自己就是對的,如果我們不挑戰他們,他們也會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搞得好像我在鼓勵大家忤逆父母(誤!)

其實我只是要說,有時父母情感勒索的時候,我們也不能立馬退讓。而且良好的溝通一向很重要,就像跟朋友相處,有時意見不合,但吵完以後就沒事了。不管是要跟父母吵架,或者要退一步,海闊天空之前,最好都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到最後只會說,我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我只是想要爸媽開心,這也是一種自私的說法,好像把責任都推給爸媽就沒事。愛他們就不要讓他們XD(誤!)

不論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Search, Think, 最後就可以Solve the problem!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當爸媽說,「你不該這樣做」「你該怎麼樣做」「你應該怎樣怎樣」的時候。

首先,Google搜尋,看看爸媽說的到底正不正確,了解爸媽的正確性有多高。 

再來,思考利與弊 Pros and Cons, 思考對抗他們的後果是什麼,以及自己有哪些選擇,做了那些選擇後自己會怎麼樣。

最後,用你覺得最適合的方法去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 !!! 


儘管我爸媽已經有很幾次要跟我恩斷義絕,最後還是說他們覺得我很優秀=_= (但是在我成功來到英國念書、工作之前,他們都是一直唱衰我的,善變的父母)
事情就是,當你成功(或者看起來好像成功,反正我在這邊過的很魯他們也不知道),爸媽就不會說什麼了!

當初我爸甚至說,如果在台灣唸研究所,就幫我出學費,最後我還是堅持要自己用留學貸款來英國念書,現在努力還錢中.....

當然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自己有賺有賠(抄襲廣告台詞)。如果你覺得你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就衝一個吧!電視上也都是這樣演的!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