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很多人聽說英國碩士只有一年課程,所以要不課程非常趕!如何邊玩 邊找工作 邊讀書?

雖然已經事隔一年,但如今回想起來,找工作的時候真是叫做身心俱疲,但是該玩的、該吃的、該幹嘛的有!! 一年的碩士人生還是相當的精采!!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杜倫真的是超美!! 心情不好走出宿舍,馬上心情大好)

吃喝玩樂交朋友

在社交方面,由於好不容易回到了校園生活,當然一定要加入社團! Durham 一開學就有非常多的社團,體育性、娛樂性、音樂性、藝術性,各種你想像的到的都有。除了University(學校)的社團以外,也有學院的。學校就是大的社團,也就是全部學院的人都可以加入,而各學院自己的社團通常比較小,尤其是運動的話,有點類似系隊的感覺,相對於University的話,University就是校隊。我自己的話,University我只加入了台灣同學會(Taiwanese Association) 跟SCA的一個Tea Party Project, 專門幫老人辦茶會的志工活動!

在英國找工作,對方也很重視畢業生有沒有玩社團,有沒有社交能力,有沒有做志工,英國都喜歡心地善良的孩子。所以不免俗還是要去當一下志工,雖然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當志工啦! 但是如果是要接觸小孩子的,像是去學校陪小孩,或幫小孩做蛋糕的,在英國還要提交一個申請表,確認你沒有不良紀錄!

學院的社團,因為我們JB幾乎是全杜倫最多社團的學院,一開學就有社團展。我很宅的加入了Gaming Society 電玩社 Tabletop Game Society 桌遊社 Table Tennis 桌球社,然後又因緣際會的去了一兩次的Juggling 雜耍。雖然實際上我還是不會雜耍= = 然後因為我們社團非常多,但人沒很多,所以社員們幾乎都是重疊的,我也因為這樣跟他們成為了朋友!畢竟一個禮拜可能會見到他們兩、三次,加上他們本來就是室友或同學,就更容易混熟,進而獲得自己的一個小團體。雖然說我們也不是真的算小團體,但就是幾個比較熟的朋友這樣子! 即使現在畢業後,還是會聯繫,或者除了在社團時間,也會偶爾出去逛街之類的。

(桌遊社最後一學期有舉辦24小時桌遊的活動,連玩24小時都快掛了!)

 

(電玩社是每個星期天晚上在JCR 八點半到凌晨)

( MCR是給研究生的交誼廳,裡面還有PS4, XBOX)

以我目前的心得,或許是我比較幸運,但我覺得在學校裡面交到真心朋友真的不算太難。感覺就跟以前在大學的時候一樣,大部分熟的就是班上同學、社團的、球隊的!很多人會說,去參加Formal或是一些活動,對方都不會真的跟你當朋友,但想想以前在大學也是如此,一般熟的都還是社團或班上的居多吧! 如果你只是去參加個活動,有外國人來莫名其妙搭訕,不是也滿尷尬的嗎? 或者去Pub喝酒,被莫名其妙搭訕也是很怪。

我個人建議,來英國念書,最好還是不要期望在Pub或者Party交到真心朋友.......想要真心朋友還是好好跟自己的同學、室友相處,或者去參加社團。尤其社團或球隊,志同道合的人更容易成為朋友。因為你們有共同興趣、共同目標,球隊很常需要和其他隊伍比賽,就更容易有一種,我們是一個團隊的感覺。

也不要只是為了要學英文跟他們當朋友,這樣人家最後也不會真的把你當朋友。這就好比,來台灣念書的外國人跟你當朋友,只是為了要學好中文,或者需要你幫他們改作文、改CV,這樣部會覺得很煩嗎? 你可能也只是因為對方是外國人而幫忙,並不是真心覺得,天啊!我們是知己!

像是很多語言交換的,你們的目的都只是要學好語言,不一定是真的要當朋友,所以也不太容易交到真心的朋友。當然至少會比在Pub跟Party遇到真心朋友來的機會大就是了。

如果真的交不到朋友又想學英文怎辦? 你還可以去Christian Union, Durham的Chritian Union都會舉辦很多活動,像是Global Cafe, 或者當地的教會也會舉辦各種International 的活動!當然因為教會所以是基督教,雖然不是教徒也可以去,他們都很廣泛接納每個人,但偶爾還是會講講福音之類的,或談到一些聖經。如果個人有非常虔誠的宗教信仰,可能還是無法。

除了日常參加社團、跟班上同學、台灣的同學們一起去唱歌、吃火鍋以外,聖誕節假期我選擇去倫敦玩一個禮拜,畢竟聖誕節前都很趕著念書和作業,沒有時間安排去歐洲。復活節的時候我是去德國三天、荷蘭五天,還去找了以前的朋友玩。至於暑假就只能乖乖趕論文,因為我們還有口試。但論文結束後就可以出去玩啦! 九月時我還去巴斯找了朋友玩,在朋友家住了一個禮拜左右!

簡單來說,整體的生活還算精彩! 要讀書也要玩啊!!!

至於平常生活上,吃的喝的,杜倫大部分學院有包餐,但因為我喜歡自己做飯,所以選擇沒有包餐的JB!小杜倫有傳統的菜販和蔬果店,食材都新鮮又便宜! 而且學院宿舍的廚房真的很棒! 該有的都有!

 

(英國的水果真的很好吃!!!!草莓超便宜!)

(偶爾也會做個壽司)

(即使自己在家裡煮,也要弄得跟餐廳一樣,有沙拉、湯、主菜)

除了平常這些,在Durham也不時有舞會、晚宴之類的! 我也是會抽空參加幾次,一年來大概參加過兩場夏季舞會、三場晚宴(開學的Welcome Formal, Society Formal, MCR Internal formal)

 

找工作

首先,英國的招募季大致上分三期 聖誕節前一波    復活節前一波  九月開學前一波 因為配合學校的Term Time 還有畢業季,公司通常會在這三個期間辦Career Fair 或者密集招募,當然大家要換工作通常也會這個時候,因為畢業剛好做完兩年 三年  或者四年,就是一個循環,比較少做個一年又七八個月之類的這種。 所以以來念Master 一年要找工作的人來說算是很辛苦,因為你八九月開學剛來就要開始找工作,不然聖誕節前很多公司招募就截止了。(但也有一些公司是不定期招,或者每個月招)

不過話雖然這麼說,但是怎麼可能剛來就可以安穩地找工作,一切順利?! 除非每天燒香拜佛做好事,上輩子積了很多陰德。以下就是本人剛來英國的不幸遭遇---------

由於Durham是10/1開學(Welcome Week),於是預計在9/30晚上搭乘Emirates 阿聯酋航空 飛到杜拜,隔天早上轉機,預計中午到達紐卡索(NCL) ,不過飛機Delay導致我們沒有接上往紐卡的飛機,於是在杜拜待了一整晚,好在阿聯酋服務真的很好,當場給了我們Visa 還有免費的飯店跟三餐,並且隔天一早有安排到機場的巴士,非常周到。 回歸重點,一來到英國,雖然學校有安排接機,但一到學校,發現連不上網,學校的IT真的很爛,要求你先安裝防毒軟體,然後Scan你的電腦,各種麻煩的事情,還有帳號設定。接著Durham又是個荒郊野外,當時是星期天,5點所有店都關了,雖然趕在最後去了Tesco買了一點東西,但還是各種累。

而且一來到英國,語言又不是很通,又很害怕,一開始聽說種族歧視很嚴重,女生都不能自己一個人走在路上,北方人腔調又很重,買東西都快要有困難,零錢又長的都很像,各種艱難。各位在此可以想像,在這樣的狀況下,怎麼會有心情想工作的事情呢? 至於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先來念Pre-sessional? Pre-sessional 是給雅思門檻不到的人來念,或者也有給拿Unconditional offer 的,想先來加強英文適應環境的人來唸個四周。但因為我用教育部的留學貸款,1.必須要拿到Uncoditional offer 才能申請 2. 如果我先來念語言學校,到時候換成Uncon offer還要請家裡的人去銀行辦理,各種麻煩。至於申請跟考雅思的事情就不在此多說。

但是,你國際學生是你家的事情,學校裡其他大學部的跟其他當地人也要找工作啊~所以學校的Career Centre 早就在開學第一個月辦各種活動,像是幫你改CV、模擬面試,還有Career Fair等等。這裡就要講到, Durham在這點真的很吃虧,畢竟像倫敦的學校有地理優勢,他們幾乎可以每個禮拜辦Career Fair 而且學校很重視學生找工作的部分,像是UCL KCL LSE 等等,學校的Career Fair 積極度高很多。但也不能怪我們Durham,畢竟要邀請廠商來學校,這麼遙遠,加上Business School 也不是我們的主力,Durham 主要還是Focus 科學 人文 這方面,而這方面學生也比較偏向學術 教育之類的出路,所以相對資源會少很多。

一開始就想好要來英國工作的話,可以好好考慮。另一點,為什麼要選Durham 因為我用留學貸款,Durham住宿吃飯便宜很多,加上Durham過去曾是英國的Top3 所以在英國很有知名度,不過想往國際舞台發展,就要多方考慮,畢竟我們國際知名度沒那麼高。

大致上我找工作的時程:10月來英國去Career Centre 改完CV就開始亂投 >>>>>> 投到12月還是音訊全無 >>>>>> 2月拿到第一個面試機會 >>>>>> 8月拿到offer!

PS: 音訊全無的意思是,連感謝函都不會收到,石沉大海。
中間有請英國朋友幫我看,他說我的CV不夠亮眼,也請了中國學長幫我看,他也覺得我看起來什麼都不會 雖然實際上也是!接著我不斷自己上網學東西,然後去旁聽大學部的課,增加自己的技能,好可以寫上CV!其中我有幾門課成績還不錯,於是就把他寫上去,其它就裝死不寫,CV雖然要誠實,但也要讓對方看到你好的一面

之後就一直投,一直改進,投到了二月終於拿到電話面試 就一路到達最後的AC,雖然最後沒有上覺得很難過,但還是在電話裡一直問HR我哪裡不夠好,哪裡可以改進,我明年可以再投嗎?HR說我的Leadership 不夠 不過我也沒辦法,這就是個人人格特質了。當然後來我也一路反省,思考要怎麼樣凸顯自己的好,自己的弱點在哪,然後也一直去煩Career Centre的人!Durham的Career Centre一個人一星期最多預約兩次,一次20分鐘,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那個精華20分鐘,每次去都覺得像是去找算命的,問說我哪裡有問題...........而且超男預約,好像每天晚上七點還是七點半就開放,要趕快去線上搶。


後來一直投投投,到了暑假,拿到了兩個面試,就一般的去公司面試,他們都說,看了我的作品集,覺得很不錯(雖然很爛,但至少有個漂亮的Wix),接著問問我為什麼想當工程師、我的論文內容,然後我會不會想回台灣,萬一我以後突然想回台灣怎辦?面試的題目大部分可以上Glassdoor 找到,這個之後我再分享。

讀書

由於我念的系Internet System and E-Business (Computer Science Taught) 非常的艱辛,第一個Module沒過的話就讓你滾蛋回家,一個星期有三堂課,一堂課有四個小時(兩個小時講課+兩個小時上機實做)。來之前我就先去台大資訊系統訓練班上了Java 跟PHP的課,但因為我非本科系,所以還是有一點點慘。在台灣的課比較偏向實做,英國的話除了實做還要求要了解物件導向(重點是那些專有名詞),考試的話有筆試(手寫code, debug, definition),然後也有實做一個project,用BlueJ,一個IDE但是有UML,可以讓學生快速了解物件導向的概念。

 

最困難的地方大概是因為都是英文,一開始來英文又很爛,都聽不懂老師在講啥......然後那些專有名詞又看不大懂,最重要的是,作業根本看不懂,一開始拿到完全是傻住了,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幹嘛,而且也不懂那些class, method, local variable, parameter, global variable 之類的有的沒的。在這個部分,沒有其他選擇,就是念書、念書、念書!通常同學們會一起組成讀書會,可以跟班上同學多交流,或者以前有強者朋友可以找他們求救。

過了第一個Java OOP的課以後,其他就沒那麼辛苦,比較有問題的大概是Digital Image, 用Matlab,這個我真的很不會,所以平常跟同學們維持友好的關係還是很重要!因為老師都不太管你,英國採自學成才的概念,你想念你就會念,不想念逼你也沒有。而且那個老師剛好很free, 時常提早下課,也沒有強制我們要去Tutorial, 所以跟同學們一起好好向上還是很重要的,不然最後就會很頹廢,等到要交作業的時候就爆炸了!話說我們班的有個英國同學這門課被當了......

因為我們是工學院吧!所以一個班人沒有很多,大概20-30左右,小班教學,所以品質很不錯! 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有事沒事就可以纏住老師一直問問題!

為了提升自己的程度,我在第二學期開始時,也去旁聽了一些大學部的課。通常我會先去第一堂,然後跟老師說明我想旁聽,請老師把我加進DUO(我們Durham一個線上學習系統,老師都會把投影片放上去) ,這樣即使我沒去,也可以拿到投影片!商學院的老師好像就不喜歡人家去旁聽,因為覺得你沒多繳學費........

住在JB的好處是,第三學期,考試週的時候,學院還有提供免費早餐!大學部通常是第一、第二學期上課,第三學期考試。碩士的課程則不一定。

 

 

結論

自己真的很喜歡在杜倫一年的生活,不管是開心還是難過都有,很忙碌但也很充實。交到了很多朋友、幾個很要好的朋友,還有男朋友(但我畢業後才在一起)。到現在還很懷念自己在Durham生活的一切,還有和一起念書的台灣同學們吃飯、唱歌、聊八卦、打麻將(雖然我還是不太會),和英國朋友們打電動、打桌遊、聊廢話、抱怨生活。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也很感謝Career Centre的人給我的幫助!也懷念和室友們一起做飯、看劇。總之,一年實在太短暫!訴說不盡的美好啊!!!!!! 

 

 

(室友教我用叉燒醬做出超好吃的烤肉!)

 

 

(和室友一起做的大餐,海鮮都是室友負責的!)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