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五點,馬路上開始有車輛經過的吵雜聲,這也是現代都市居住的品質問題,靠馬路的房子,很吵。

除此之外,引起我注意的,還有一個"沙沙沙"的聲音,正當我在想那是什麼的時候(心中毛毛的),

才意會到那是清潔隊員早上在掃地的聲音。

現在,我會說,清潔隊員,

但好幾年前,我們口中的,是清道夫。

還記得國中考高中的那年基測,

作文題目出了一題:我最感謝的人。

包含我在內,當時大概有涵蓋一半以上的國中生,答案都是:清道夫。

這是事後老師告訴我們的。

老師說,為什麼你們該感謝的人,不是父母,家人?是清道夫?

其實也不奇怪,

因為當時的國文課本裡,剛好有一課正是,關於辛苦的清道夫,我們應該感謝。

所以大家下意識地就覺得,清道夫很辛苦,默默的為我們打掃道路,我們卻忽略他,那正是我們應該感謝的人。

但我相信,

若這個考題出在大學聯考、學測、指考,

應該大部分的人會寫:父母、老師、家人、路上遇見的人、各種。

然而,可能大家已經遺忘了"清道夫"這個詞彙了。

---------------------------------------------------------------------------

我想說的是,

曾經,我和朋友討論過,

愛,是自私的。

因為當食物只有一份,我們的孩子挨餓,我們為了孩子去搶。

當我們有所愛的男人或女人時,我們不會輕易讓給自己的好朋友。

大概就是這樣簡單的道理。

小時候,大家傻傻的,覺得,清道夫很辛苦,那是因為大家還沒有意識到我們的父母,也很辛苦。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

大家越來越變得,自私。

就像那句台語諺語:死都死別人家的因仔。

當我們越長大,就發現環境越嚴苛,我們無法顧全別人,我們應顧全的,是自家人。

我們越來越不會認為那些,路人,可能是幫助我們的人,也許是志工、清道夫等等,我們該感謝他們。

好像變得,連朋友都可能會背叛自己,或者是大家都是既得利益者,

也不知道到底那些公益團體,是不是真的做公益,

施捨錢給乞丐,也在想,他是不是假的,

清道夫,他們的薪水可能比我們還高,一堆人搶著烤的鐵飯碗呢?!

大家的想法變了,

覺得,自己都快顧不好了,怎麼還有時間管別人家的閒事。

-------------------------------------------------------------------------

或許是,我還想趁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時,

快點把這些,記錄下來,

給以後的自己,看吧!

我們都無法預測未來、更無法知道以後的自己,會變得怎麼樣。

或許下一秒,我們就改變了,變得不像是自己,或者變得更討人厭,或者變得,包容心更強,同理心更多。

只是,

這也代表了,教育,對於我們的影響力,

當老師說完了以後,

每個同學都紛紛表示贊同,覺得老師說得太有道理了,

其實答案是:父母、家人,不是清道夫。

什麼時候,我們該感謝的人,變成了,答案。

在從小努力念書,努力考試,努力抓住自己兒時的夢想時,

我們,

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

我不知道自己以後會是什麼樣的父母,

但我希望,

我的孩子,

想知道的,不是作文考試的答案,

是我們真正該感謝的,或說,想要感謝的,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