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我來講,喜歡一個人,似乎不是很難去界定或判斷。

因此,在過去這幾年的戀愛經驗中,也沒仔細去想過,所謂的"喜歡一個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直到了最近,一個朋友陷入了膠著,我們才認真的開始討論,到底什麼樣叫做"喜歡一個人"。

一開始,朋友告訴我,他交了一個男友,但他總覺得很不安,原因是,他覺得自己"配不上"這個男友。

至於為何覺得配不上?女生覺得

1. 男生的外表滿帥的,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對象

2. 男生滿聰明的,似乎比女生聰明一些

3. 男生有穩定的工作與收入(剛畢業一個月5萬左右)

在我聽完這些以後,第一個念頭就是,給我看照片!

看完照片的感想就是:

1. 這個男的長的普通

2. 這個男的只不過是大學分數考得比較好而已,不代表真的很聰明吧

3. 穩定的工作與薪水,但要看未來的成長性吧?(男方的工作是公家體系的,因此未來成長性不高)

於是乎,我就告訴他,我覺得你並沒有配不上這個男生啊? 你不用擔心。

接著朋友又說了,他覺得男生好像沒這麼喜歡他,因為常常說別的女生很正,又或者說想認識朋友的其他正妹朋友,還說可以約出來!

這時我又開始覺得,這個男生根本不喜歡我朋友吧!只是想玩玩的。

繼續了解以後,朋友又說,這個男生有說想在台中買房子,還有問他願不願意去台中,也好像有想跟他長久發展下去的意思。

這時我困惑了,到底他喜不喜歡我朋友啊?

畢竟身為一個好友,我最關心的還是這個男的到底對我朋友好不好,到底能不能給我朋友幸福。

朋友又談到,他覺得這個男生很嫌棄他,例如嫌他唱歌難聽 就不准他唱,導致朋友很難過。

朋友也覺得,男生是不是根本不喜歡他,如果喜歡一個人,為什麼還要一直嫌棄呢?

所以,

喜歡一個人就必須喜歡對方的全部嗎?

喜歡一個人就必須要接受對方的全部嗎?

最後,男生終於跟朋友說,我們退回朋友的關係吧!因為覺得兩人似乎還是維持朋友關係比較適合。

我就和朋友說,或許你們不適合當男女朋友吧!畢竟想法跟個性差太多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時我就說了自己的故事給他聽,

以前我曾經很喜歡一個男生,但我卻不想跟他交往,雖然會很想見那個男生,也覺得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很開心、幸福,對方也對我很好,但我就是不想跟他在一起,因為我覺得我們不適合。

朋友就告訴我,那是因為不夠喜歡吧!

以前我從來沒想過,是不是因為我根本不夠喜歡那個男生,所以才不想跟對方在一起。

我說,是因為我們對於未來的理想,想過的生活不一樣,即使很喜歡對方,但現實生活又是另一回事吧!

這時,另一個朋友告訴我,是因為我的理性壓過了感性。

或許吧!在過去的戀愛經驗中,我總是參入了現實的因素,因此也不會勇敢的去嘗試,覺得不適合,就乾脆不要在一起。

但也有朋友認為,如果不試試看,就不會知道是不適合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到了原本朋友的問題,

他告訴我,雖然退回朋友關係後,似乎鬆了一口氣,覺得原本存在的壓力好像不見了,但他真的很喜歡這個男生,覺得好想他,想跟他在一起。

於是我和她說:「但你們如果又復合,問題還是沒解決啊?! 」

因為朋友很沒自信,總是覺得男生不喜歡自己,或者男生可能會喜歡別人,最後雙方都有壓力。

但又或者說,是所謂的"信任"問題。

我說:「如果你真的很喜歡他,不是應該會很相信他嗎? 相信他說的話,相信他是真的喜歡你。」

這件事情又要來到另一個女生朋友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K小姐交了一個男友,非常的喜歡對方,甚至知道對方以前交了七八個女友也無所謂,因為這個男生是K小姐的初戀。男友一再的劈腿,K小姐也總是相信男友,直到被男友提分手,才覺得自己很蠢。

男友是讀前段國立大學,外表長得算不錯,陽光愛運動,人緣好,也因此女人緣更好。身邊總是有很多女生圍繞,甚至是分手的前女友也跑來求復合。

分手後,朋友決定努力過自己的人生,也因此沒有在與前男友聯絡,一年後,前男友說:「你似乎和我想得有點不一樣,之前是我錯了,可以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這時,他們又復合了,但女生還是無私的奉獻,直到他又發現了男友似乎劈腿,最後男友還是以"不適合"為由提分手了。 

分手後,男友的好友們才告訴K小姐,對方真的劈腿。在交往期間,K小姐幾乎對男友說的話深信不疑,因為他覺得感情最重要的是信任,又或者說因為太喜歡對方,超越了自己的理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到了原本的話題,

所以喜歡一個人,就會對他深信不疑嗎?

是因為不夠喜歡,所以才沒辦法信任嗎?

是因為不夠喜歡,所以才會考量到各種現實問題而不想交往嗎?

朋友說:「喜歡一個人不就是會很想他嗎?很喜歡和對方在一起的感覺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喜歡一個人,真的就只是會很想他,喜歡和他在一起的感覺這麼單純嗎?

又或者說這只是"好感"?

雖然已經離開情竇的年紀,但大部分的女生還是都存在著戀愛小劇場。

喜歡酸酸甜甜的甜蜜感,喜歡被純愛的小劇場,像偶像劇一樣,浪漫的相遇。

最近幾年流行的偶像劇、電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可能不會愛你"

"等一人咖啡"

每個男生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一個"李大仁"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歸最初,不論是沈佳宜或者是李大仁,也只是編劇內心的戀愛小劇場而已。

柯景騰真的很喜歡沈佳宜嗎?

假設他們結婚了,兩個人真的會幸福嗎?不會因為價值觀的差距太大而吵架離婚嗎?

現實生活中,真正的沈佳宜被媒體追,後來跟著老公到大陸去生活。柯景騰這樣做,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沈佳宜? 如果是心中的女生,不是只是應該是希望"對方過得幸福"就這麼簡單嗎?

"喜歡一個人" 這件事情如果牽扯到了現實面,一切就變的殘酷,就變得不是所謂只有"喜歡"這件事情而已。

甚至很多人因為"好感"外加了"氛圍",最後變成了"很喜歡對方"

天時、地利、人和。

在一場浪漫的大雨中,兩個人同時躲進了一間咖啡館,接著開始聊天,發現兩個人有共同的興趣。

這個時候,戀愛小劇場就產生了。

但假設這兩個人都各有男女朋友,在這樣浪漫的環境下,還是有可能產生好感。

這也是很多中年男女,在經歷了二三十年原因後,突然發現自己愛上了別人,或者是自己從沒體驗過愛情的感覺。

像是"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這部偶像劇。

要說人妻女主角真的是很喜歡書店老闆嗎?還是只是一個浪漫的相遇,最後從好感,加上外在環境因素演變成喜歡到依賴,最後變成自己愛上了他。

戲劇或書籍,往往只能呈現部分,而不是全面性的,就像是2D 3D 4D,我們透過影片或是書本,只能看見2D的層面,看不見隱藏的各種可能性。

但我們對於愛情的了解,又大多來自這些。就像是大家喜歡看韓劇、日劇,當自己陷入了類似偶像劇的劇情裡面,好感就會變成喜歡變成愛。

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一直都覺得"感覺"是人類最複雜的部份,

許多人都會說,"喜歡"只是一個FU

但這個FU是怎麼形成的?

如果扣除外在的環境因素,

我們對於"喜歡"一個人,是怎麼樣去判斷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對我來說,"喜歡"和"愛" 是有很大的差異。

然而,"好感"與"喜歡" 就不盡然了。

或許是女孩子心中的期待吧!

常常特別的際遇之後,就容易出現好感,

或許沒遇過的女生可能會覺得這樣也太濫情了,但如果身陷其中又是另一回事了!

就像人常會受到音樂、氣味、視覺效果去影響到心情,或者是情緒的變化。

於是有好感之後就容易演變成"喜歡"了。

但當我們仔細一想,自己到底喜歡對方哪裡呢?可能又想不出來。

有人會說,喜歡就是一種感覺。

所以,是喜歡"這個人"

還是,喜歡"喜歡一個人"的感覺呢?

___________________

關於喜歡一個人這件事情,

似乎很複雜。

雖然現在的感情很穩定,但總也會去回憶過往的種種。

有時會想,所謂的喜歡,是否只是一時的好感加上戀愛氛圍呢?

曾經自己也很喜歡過一個人,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沒什麼感覺,就好比,曾經很流行的服飾、品牌,當過氣以後,大家就沒什麼感覺了。

不會覺得他好看,只是覺得,天啊!當年我們怎麼會穿這樣,怎麼會弄這樣,好好笑喔!

高中讀國文時,讀到辛棄疾的「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辭強說愁。而今識盡愁滋味,卻說還休,卻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當時就在想,未來的自己會是怎麼樣呢?會不會現在的煩惱,根本不是煩惱,未來看現在的自己,會覺得自己很愚昧呢?

但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覺得,過去所謂的"很喜歡" "很愛" 似乎都只是過眼雲煙,甚至連煙都稱不上,只是自己曾經以為是這樣而已。

然而,對於"喜歡一個人"這件事情,

似乎也不是長大後就能夠明白的。

我想,或許我結婚、生孩子以後,

也還是不能明白吧!

但幾使不能明白,也無從追究起,到底當初自己只是好感,還是真的很喜歡呢? 

又或者像許多人說的,那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呢?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