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這間公司已經快要4個月了,

雖然說這不是本魯的第一份工作(前一個公司待了八個月),但不論是在公司還是業界,

都還是菜逼巴,想當然耳,受到的待遇也是........

其實這絕對不是一篇抱怨文(大誤)

單純是個人工作經驗滿一年的感想 (八個月+四個月= 一年)

--------------------------------------------------------

老實說,最近心情真的很鬱悶,

但鬱悶的原因不是被老闆罵,也不是加班,也不是薪水低.......

就是一種,覺得自己很廢的感覺。

前幾天去聽了一個演講,Inspiration project,

由一群海外留學以及有海外經驗的工作者來分享他們的經歷,

聽完這麼多溫拿的分享後,小魯不禁開始反省自己,

其中主持人,也是本魯覺得最佩服的,就是這個計劃的創辦人,

他說希望更多年輕人可以在年輕的時候知道更多事情,

所以辦了這個分享會,主題是:你20歲時就該知道的事 (雖然實際去參加的人看起來都快要30了,可能是長的老成吧!)

重點是,主持人在最後講了嚴長壽的故事,講到不論他的工作多麼低階,他都每天穿著西裝打領帶,因為「如果要別人尊重你,你就要先尊重自己。」回來後,一直過得很吊絲的吃貨,雖然一聽完演講就衝去吃美味韓式料理,但滿腦子都在想著這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首先簡述一下本魯目前的工作:

1. 產業:海運承攬業

2. 職務:海運出口OP(Operation)

3. 工作經驗: 前一份工作也是在同行,八個月

4. 工作內容: 因為這間公司沒有CS 沒有文件,所以通通都是由OP一手包辦,連月底要算profit 都要OP自己跑報表。

工作現況:

由於這算是一間小公司(雖然同事都覺得算中型以上,但跟前一間公司比真的算超迷你),每個人都要包辦很多航線,

面試時主管就有說事要做近洋線,但並沒有具體說要做那些航線。進來後才知道所謂的近洋線包含: 東南亞、東北亞、中東印巴、香港大陸。簡單來說就是整個亞洲都是我的了哈哈! 這大概是進來的第一個shock,畢竟一般有規模一點的FWD,因為單量多,所以一個人頂多負責3~5個航線,尤其近洋線又是特別的趕(船大概都1~5天就開到了) 基本上不大可能讓一個OP接整個亞洲+中東印巴。然而,這畢竟是一間小公司,所以整個月的總單量,也不過前公司的一人的單量。

回憶起On Board 的第一天,主管帶我到座位上後,由行政總務(公司沒有HR部門)帶我看一下公司環境後,就沒人理我,沒人帶我去認識公司同事,沒人告訴我公司規定(服裝、休假、福利),甚至沒有正式的核薪(面試時主管口頭講一講)。於是乎,本魯就坐在位子上,坐了一個上午,中午十,同部門的同事(部門只有五個人 4個OP一個經理),就不大想帶我去吃飯,推來推去後,由其中一個同事帶我去,也因此之後都是由這個同事教我,簡稱L小姐。)

後來透過L小姐才知道了公司的規定、部門劃分,以及一些淺規則之類的,也大約了解了一下同事們的背景。

如前述,部門加我共五人。

經理:有十年以上的經驗,來這間公司約兩年多,Sales出身。

A小姐:在公司做了2X年,從入行就一直待在這間公司,入行前短暫當過日商秘書。

L小姐: 在公司做了18年,從入行就一直待在這間公司。

K小姐: 在前公司做了7~8年,來這間公司兩年。

為何要特別敘述大家的年資呢?! 因為當本魯一進來就被投以異樣的眼光,本魯是最年輕也最菜的。

後來才了解本魯的這個職位,之前來過三個人,

第一個來了半天(同行三年經驗),自行離職

第二個來了兩個多禮拜(同行2-3年經驗) ,被炒魷魚

第三個來了三天(同行2-3年經驗),自行離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剛來公司的前幾個禮拜,可以感覺到大家的冷淡&態度差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啦!),後來發現公司對於新來的業務也是這種態度,可能都覺得新人就是菜,就是過幾天就會走吧!

之後就依然只有L小姐在教我東西,另外兩個同部門的就只有要請假或者L小姐請假會把東西給我,但照原本的規劃,應該是A小姐和K小姐要把東西交接給我,但A小姐不喜歡教新人,寧願把東西都自己做。K小姐很愛嘴砲,自己也很常出錯,但卻很愛抓別人小辮子。

雖然本魯承認,剛開始接工作時,的確有許多錯誤,畢竟以前的公司不用做這麼航線、雜事,還有這麼多代理,文件也由大陸負責,OP也不需要自行打文件,因此一開始真的不大習慣,很多東西都是要邊做邊學的。

然而,就在今天,開會時,主管希望A小姐跟K小姐也把他們負責的航線交接給我,他們兩人就開始一直砲轟,說不知道我學習狀況如何,說錯誤率很高,說沒辦法交接給我之類的。

針對這件事情,本魯真的很火,當下就很想直接說我不幹了走人,但還是都忍下來了,不然他們又要說什麼年輕人都不耐操之類的。

不爽的點大概有幾個:

1. 你根本不教我,就要我自己學會?! 那你就一開始去找個十年經驗的,看你要給他多少薪水。

2. 你根本不是帶我的人,當然不知道我的學習狀況,你憑什麼一直亂批評?

3. 如果你不想帶新人,不放心別人做事,那你就直接講啊! 幹嘛要先捅別人。

4. K小姐自己平常也常常出包,怎麼不先檢討自己? 平常光是講一通電話可以講半個小時,手機也不關機,講電話也講得很大聲,怎麼都不先說自己呢? 要請假事情也不先交代好,本魯剛來的時候就遇過,K小姐請假,請假前客人打來booking,K小姐答應以後根本沒幫他處理,甚至完全忘記這件事情,下午人就跑了。 

5. 為什麼他們都不想想自己以前在當新人的樣子,難道他們就做得比現在的我們好嗎?

6. 開會的時候K小姐說,我都已經超過三個月了,錯誤率還是很高,那怎麼不說他都已經超過兩年了,還是會犯簡單的小錯呢?

------------------------------------------------------------

總之,本篇並不只是要抱怨公司的同事,更想要講的是現代年輕畢業生的辛酸血淚。

此外,這間公司也讓本魯體會了所謂台灣人的企業文化。

在公司裡面就是老闆最大,再來是副總。

1. 只要你得老闆心,你就能得道(據說台灣很多FWD都一樣)

2. 老闆要求員工假日、放假、休假都必須要在家裡看mail (據說有的FWD 船公司也是)

3. 老闆想要叫你走人,你當天就得走。(根據勞基法,員工工作滿一年應提前一個月告知。)據說我的前人(上一個OP)在這間公司奉獻了三年歲月,但因為跟公司的人都不合,最後就被炒了,當天副總就叫他快點收拾走人。

也因為這第三點,讓本吊絲一直在思考要何時提離職,又要怎麼提離職。

然而,始終讓本魯無法理解的是,為何此公司的員工已經被訓練成為了,具有奴性的台勞,總是秉持著,反正公司不缺你,你走了老闆再找就有的觀念 & 別的公司待遇更糟的這種想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過,就在參雜著怒氣 鬱悶 絕望的心情下,本魯也開始在思考,要怎樣可以讓公司來求你,而不是你去求公司。

更讓人不齒的是,在這樣的公司中,你找不到所謂的公平正義,只有抱著老闆大腿才是王道。

這不禁讓人重新思考所謂的"勞資關係" 那既然這樣子,大家有錢就都去開一間公司不就好了?!

今天開會的時候主管說了一點,他不想做一個客人的貨,原因是因為對方態度很囂張,一副就是,我給你貨我就是老大。

主管說了,但對方根本不會想到我們拿這貨,是賺錢還賠錢。

沒錯,老闆給了我們工作,但這對我們本身來說,究竟是賺錢還賠錢?

公司規定,遲到一分鐘扣十元,有位同事的薪水還不到40k(已經在公司服務快十年),由於家裡住基隆,必須通勤到台北工作,

公司沒有補助交通費,這樣一天光是來回交通費至少NT100以上。

再者,由於基隆到台北的交通路況,導致時常塞車的情況,甚至早上如果有在基隆火車站看過的人就知道,排隊的隊伍非常的長,尤其雨天路況不好,車班也不穩定的時候,時常可能塞車塞一至兩個小時以上。或許住台北的人可以說,基隆人活該,誰叫你們不搬來台北住,但這要探討的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先從遲到一分鐘扣十元這件事情來說,假設以一個月40k來算,40000/22天/8小時/60分鐘=> NT 3.7878/Minute.

一分鐘根本連四塊都不到,那老闆是不是應該要把剩下的錢還給員工? 又或者是遲到十分鐘,晚十分鐘下班?

這位同事更悲慘的是,最近幾乎十一點下班,但本公司的加班費是19:30以後才開始算!甚至這位同事辛苦的熬夜加班,也不敢報加班費,因為老闆不喜歡大家晚上留在公司加班!這問題就來了,如果事情做不完,又不給加班,那出包了誰要扛責任? 答案當然又是員工!像這種小型的FWD,要賠錢就要OP或業務自己賠錢,在這樣的環境下,員工真的有賺到錢?!

之前看了一篇在德國的台灣留學生寫道,其實台灣已經很好了。的確:本魯在韓國的時候也很想念台灣的捷運、台灣的廁所、台灣便宜的小吃,但是一般來說,在各國都差不多,打工的薪水絕對會比正職低很多,畢竟是兼差性質。

然而在台灣,打工族賺的甚至會比正職的多,這又是什麼道理?

雖然說這份工作本來就只是暫時性的,畢竟本魯終於要出國深造了~~(灑花)

只是在出國之前,看到了台灣企業這麼多的不公不義,就開始又覺得自己是否能為台灣做什麼呢?

在韓國交換學生時,其實也看到的韓國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

但親身在台灣中小企業的工作經驗,才讓人真正見識到了勞資不平等的現象。

慶幸的是,在出國念書之前,就有這樣的經驗 ,可以看的見更多的台灣。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