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來到英國就已經過了半年了

這半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自從來了以後,卻每天都覺得一天二十四小時不夠

來英國前,總是憧憬著浪漫、青春的留學生活

來了以後,每天睡醒打開電腦,堆堆代碼,當當碼農,連LOL也不能打

只能說每天都很充實,很有壓力,也是來了以後,才有自己真的在腳踏實地的活著的一種真實感

為什麼這麼說呢?

也不是說在台灣的生活不好,

下班後去居酒屋吃吃炒水蓮,假日去吃個壽司、喝個下午茶、逛個百貨公司

穿著夾腳拖就可以出門,到處都有捷運、乾淨的廁所,seven,關東煮,各種好吃的

但就是有一種,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的感覺。

總覺得人生,沒什麼方向,上班、下班、六日,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星期,又過了一個月,等著薪水,拿了薪水,花了薪水。

日復一日,

就像身邊許多朋友說的,

生活,像一攤死水。

但是,上班族,就是一攤死水,一條條曬乾的鹹魚,被榨乾了。

一杯星巴克、一個優閒的下午、一場電影,都能是小確幸。

然而,

人生,不過就這樣短短的幾十年,

就這樣,過了嗎?

本來想說,來英國念書,是為了追求更高的學歷,回台灣才能跟前面學校的人競爭,才能賺更多錢,還能有一口流利的好英文。

但是來了以後,卻讓我重新思考了人生,什麼才是我要的人生。

說真的,

人啊!年紀越大就越容易迷惘。

尤其當你已經走到了一個階段,你會開始質疑自己,開始懷疑自己過去所選擇的人生,到底是對是錯,是好是壞。

然後,

到了英國以後,雖然也會害怕,但卻有一個目標,每天很努力地上課,去旁聽,想要學更多新東西,真的有一種,求知慾。

每天都很努力地追求,即使很累,還是有一種追逐著夢想的感覺,很浪漫吧!追逐成為一個阿宅的人生。

許多人大概從Facebook會覺得我就像一般的留學生一樣,在美麗的小鎮上課,然後享受這邊的生活,有很多外國朋友,然後放假去歐洲玩。

可是現實是,

每天cocoding,每天找工作覺得好煩,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

當然,外國朋友也是有,但老實說,不多,就那幾個。

至於外國朋友,跟台灣朋友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目前我也感受不出來,若忘卻自己在講英文這件事情的話,平常對話的內容大概也跟在台灣一樣,

講些沒營養的話,耍白癡、耍憨,然後做一切蠢事,聊一些動漫,一些電動。

說簡單點,我的英國朋友們,也是一群阿宅。

是的,若你是個阿宅,並不會因為出國就不是阿宅,你必須追逐真實的自己,這就是我。

老實說,我也可以和其他的留學生一樣,來了以後,參加party, 認識那些帥哥美女, 夏天就去野餐,去旅行。

不過說實在的,當個阿宅有什麼不好,我們也有屬於我們自己的電玩社,桌遊社,我們生活、我們努力讀書,就算被講nerd 也無所謂,努力追求自己喜愛的。

就像他們說的,來電玩社的,大家都可以自稱自己是geek,但是geek有什麼不好,以前在台灣,大學的校園生活,總是在意著他人的眼光。

的確,若我不特別講,沒有人知道我是個動漫宅,大家總是以為我是個個性外向、活潑的少女,大家總是以為我是Facebook上面的我。

但那一點也不是我,

我就只是,想要一直待在房間裡打電動而已,根本不喜歡social 不喜歡參加那麼多活動,不喜歡去認識那麼多人。

為了要讓自己有競爭力,努力去參加那些競賽、那些商業活動,拓展自己的人脈,然後努力地往上爬,想辦法進大企業實習,想辦法進外商企業工作,

然後自己得到了什麼?

我不過就只是想要安穩地當一個阿宅,想要當一個工程師。

常常我在想,為什麼台灣的孩子,總是活在被別人定義好的人生呢? 

我們總是,活在那樣的框架,要怎樣成為人生勝利組?要考上好大學、要有好的外表、好的工作、好的男朋友、女朋友,重點還是要有好爸媽。

大部分的人,也總是以外表來定義人,為什麼韓國人要整型?因為大家都在意外表,甚至長得醜就找不到工作。

到底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 病了嗎? 就像鄭捷因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而殺了人,想死。 我相信不只是他,一定還有很多人跟他一樣,

因為我們總是活在,被規畫好的人生,而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

或許,我其實很幸運,不需要國中、高中畢業就去賺錢養家,

家裡也沒有給我經濟的壓力,只要我自己養的活自己,不要跟家裡拿錢就好。

但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沒有人生的目標。

或許有些人會說,因為你們過得太好。

是,因為我們過得太好,不需要被逼著去賺錢,當人被生活逼到那樣的時候,也無暇顧及自己的人生與夢想,只想著如何填飽肚子。

正是因為我們過得太好,才不知道要怎麼樣過。

但這就是現實,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也沒有什麼努力就會有回報這件事情。

總是會有人過得比自己好很多,也會有人過得比自己差很多。

要說我過得很好嗎?  我還是要擔心找工作、擔心 還學貸,擔心錢的事情。

另外,還要背負著留學生的光環回台灣,受到大家期待,雖然前提是我回去了。

要說我崇洋媚外嗎? 是的,我崇洋媚外,但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知道,我不想回台灣,不想回去那個,總是活在別人期待的人生裡。

說難聽點,我很自私,我也覺得自己很悲哀。

但是,若自己都放棄了自己,不是更悲哀嗎?

即使每天都好累,還是得靠著意志力撐下去,因為至少,我現在腳踏實地的活著。

即使沒有過著令人稱羨的留學生活,但我更喜歡這樣的自己。

追求真正的人人平等,要讓別人真正看得起自己,而且沒有種族、性別、年齡的歧視,這也是我在英國學到最可貴的東西。

自由、平等、博愛。

台灣人總說,自己很友善,總是說自己對外國人很好,但當我們看到一個黑人跟一個白人時,我們根深蒂固的就覺得,黑人比較可怕。

甚至很多台灣人在選租房地點時,也會特別要求要住白人區,特別害怕黑人,但是黑人跟白人,不也都是人嗎?我們的人人平等呢?

以及尊重各國的文化差異,老實說,黑人跟白人不是重點,重點是每個人來自的地方,從小在英國出生長大的黑人,其實跟這裡的白人,沒什麼不一樣,

但是來自非洲國家的,不論是黑人或白人,就是很熱情。但有些國家喜歡熱情、有些不喜歡,這也只是文化差異。

在英國,除了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自己要的生活以外,也重新思考了人人平等,

要說我變得自私嗎? 只思考自己,也許吧!

但這也是文化差異不是嗎? 在英國,大家也重視團體合作,但更重視個體,重視每一個人的獨特、尊重每個人。

而亞洲的孩子,總是被培育成相似的人格,這就是教育。

或許我真的很不適合在亞洲長大吧!但是我還是在亞洲活了下來,這也證明,每個人天生的個性還是有所差異,當然每個人每天遇到的事情、每分每秒的經歷,都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但,這就是,人生。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