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已經來英國一年多了,並且工作了三個月,覺得是時候來PO一下廢文,分享過去一年怎麼轉職以及轉簽證成功。

背景介紹:在英國留學,學生拿的是T4簽證,若是要工作,T4在畢業後也是可以工作的,但通常畢業後只會有2~4個月的時間,你可以找實習,或者是在簽證到期之前,轉成T2的工作簽證。另一種T5,用打工度假簽證可以獲得,但是T5無法轉簽證,所以其實跟學生簽證也沒有什麼關係。用學生簽證轉的話,不論是名額或者是限制似乎都比公司直接幫你申請簽證容易很多,所以如果有學生簽證,公司通常比較願意幫你做Sponsor。

個人背景:某國立大學(非台清交政成)歷史系、國企系雙主修,華碩校園CEO實習一年。貨運承攬業工作約一年。來英國念MSc Internet Stystem and E-business,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但來英國之前幾乎完全不會寫程式,也完全沒有做過相關工作。

故事就是,有一天,可能我被石頭砸到,突然很想當一名工程師,而且是一名軟體工程師,然後就開始投CV,然後就拿到了工作。或許這樣講可能很多人不相信,但簡短說明就是這樣,我沒有找任何仲介、也沒有付錢給幫你找工作的顧問公司,或者是教你如何找工作的顧問公司。所有做的事情就是,寫CV、去學校的Career Centre 請他們幫我改CV,然後上官網投CV,電話面試,真人面試,AC之類的(具體會再寫一篇)。參加過兩場Durham 的 Career Fair,不過有一場幾乎是Business 好像跟我沒什麼關係。

說來慚愧,其實我不是一個有夢想的人,一開始我只是想要來英國混個跟科技業有關的文憑,然後回台灣當PM或者是找一份類似樓管小姐的工作待在科技業。做個幾年就可以跟帥帥又有點宅的工程師男朋友結婚,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沒事花老公的錢,出去跟朋友喝下午茶的人生(雖然最後分手了T.T)。一開始就只是想要在科技業工作,而且不太想做像工程師這種辛苦的工作,也覺得自己不是寫程式的料。直白地說,我大二的時候修過程設,然後就拿D被當了。指考數乙也指考了27分(反正人家是念文組~~~),現在數學還是很爛。

但是這麼廢的我,最後還是成功在英國拿到Offer,各位不覺得很勵志嗎=D 

回到正題,為何會想當一個工程師?

這個問題,除了面試一定會被問到,也是自己要一直問自己的一個問題,為什麼我想當一名工程師呢?

這就要從我來了英國開始,

在英國上課的方式,跟在台灣很不一樣,老師總是一直問我們,我們想做什麼?如果你真的對寫程式沒有興趣,老師也不會勉強你,反正你第一個module被當你就要回家了。而且學校抓抄襲抓得非常嚴格,用軟體抓的,反正以前在台灣的學校,一個人有code全班有code 有時候改一改變數名稱就好,但是用軟體去抓,只要邏輯一樣,就會被懷疑.......然後啊~~很廢的我,一開始就各種求工程師男朋友與大神朋友的幫忙。說來慚愧,我就是那種,自以為自己長得很可愛,可以都靠男朋友做很多事情的人,然後男朋友也覺得,反正女朋友廢廢的也沒差,因為是女生嘛~不會寫程式就算了,原本還是念歷史系的......所以一開始第一個module"OOP with Java"的作業,有一半以上都是男朋友"幫忙"一起完成的。

雖然一開始覺得那樣很不對,可是也覺得反正自己也沒有很想當工程師,不太會寫也沒關係嘛~而且一開始來英國上課,老師在想三小都聽不懂,上課都一臉茫然,英國腔講得很快又很難懂,想說上課偷偷錄音,但英國朋友說這樣很不尊重老師,如果要錄音要經過講者同意。在這段期間,也認知到了,原來英國小朋友和自己對於隱私權、著作權和人權的認知差很多。不過班上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老師在幹嘛,其實大部分的非英語系學生,一開始都聽不大懂,尤其大學又不是念寫程式相關科系的。於是乎老師要我們去旁聽大學部的課,這也開啟了我不一樣的視野,才認知到了自己和他們的差異,以及台灣的資工系和英國的資工系的差異。或許是因為Durham的資工系在英國是Top5,所以學生們真的都很優秀,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學生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在幹嘛。

英國大學部的課都只有一個小時,因為他們知道學生們一般注意力只能集中45分鐘,並且上課老師會跟學生有很多互動,學生們也會指出老師的錯誤。另一點就是,像是有一堂"Advanced Computer System",我們上到GPU,老師就請正在Imagination 工作的學長回來幫我們上課,讓我們了解Imagination 的GPU,另外ARM的GPU老師就請正在研究ARM的PhD學生來幫我們上課。另外,Software Engineering 軟體工程,他們還有一個workshop,會請之前創業的學長回來,或者請業界的工程師過來跟大家分享工程師的工作,並且談實習。

其實想當工程師的慾望種子,並不是一開始就深埋我心中,但是啊~在這樣的環境下讀書,然後就越來越覺得,當一個工程師好像很酷!而且老師不斷地告訴我們,為什麼女生們不想當一名工程師呢?女生們、男生們,有什麼差別嗎?在英國,男女平等的概念雖然很進步,但是女生們還是偏向文科為主,女生們還是想要當HR、公關傳媒、或者是顧問之類的,教育、文學、老師。這就讓我越想越覺得,我好像應該要當一名工程師XD而且就算自己不太會寫程式,只要寫出一個Function,老師就會說Brilliant!! 或者說Excellent,讓我自我感覺良好=D 接著就開始問更多的問題,雖然一開始英文很爛很破,可是不管問什麼,老師都會畫圖、比手畫腳,很認真地想要讓你了解,並且學校有Research Day 可以聽到各領域的創新成就,也有很多演講,鼓勵女生成為一名工程師。或許就是在這樣的環境,讓我更覺得,自己好像應該成為一名工程師、甚至想成為一名科學家。

不知不覺中,每天寫越來越多的code,然後學了越來越多的東西,雖然每天都覺得好累,可是就開始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可以做點什麼。雖然大部分都在寫PHP,因為有兩個module都寫網站,但月寫真的覺得自己有進步,從一開始只要網站壞了就找男朋友或朋友幫忙debug到最後自己開始會Google 上Stackflow 然後也開始研究怎麼用Github。就覺得自己越來越知道自己在幹嘛,也越來越有成就感,到了SE的作業,已經可以全部靠自己寫,而且還可以跟隊友合作寫code,連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雖然說一開始就有想再英國找工作的想法,但是來了以後,什麼都不懂,亂投CV反正也不會上,大家也說在英國你可能投兩三百份CV只拿到兩三個面試機會,根本就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可是啊!或者是我運氣好,我有一個學長,他是一個四川成都人,他來了以後,只投了兩份履歷,第二份還在面試,第一份就上了。當然,這也大大的鼓勵了我,雖然他真的是大神,他第一個Module就拿了97分,之後每一科都是80-90,而且數學跟英文都非常好,雅斯也是裸考。大家都把他當大神拜,可是他總是告訴我,他不相信世界上有天才,只要肯做、肯拚都可以的。他告訴我,他爸以前高考不及格,最後還是當了大學教授,他原本是念經濟系的,後來真的很喜歡寫程式,然後堅持轉系,轉到了軟體工程。他總是說,想做就去做,女生又怎麼樣,歷史系又怎樣,只要讓人家覺得你有快速學習的能力,你有那個心想做,就可以。

我覺得我前房東和我說得很好,在台灣,肯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在英國,肯努力,你一定會成功的。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堅信的,我並沒有投一百份履歷,我也並沒有花很多錢找人家幫忙。我只是很喜歡英國、很喜歡我所有英國的朋友,當然大家也幫了我很多忙,各種鼓勵我。我覺得在英國找工作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文化吧!你能不能適應英國的文化,你喜不喜歡英國?如果你是台灣的公司,你也不希望人家來你公司上班,指是因為想賺錢,覺得在台灣可以賺比較多,並不是真的喜歡台灣、喜歡待在台灣生活吧?如果你不是真心喜歡英國、英國人,你要怎麼喜歡你的公司?不喜歡你的工作環境,怎麼喜歡你的工作呢?在英國工作以後,我你悟道的一點是,喜歡自己的公司、喜歡自己的工作、喜歡自己的同事,就是最重要的。

或許對很多人來講,需要賺很多錢的工作才是好工作,但每個人都只有一個人生,小時候,總覺得要賺很多錢、受人尊敬。覺得可以在國外工作好像很強很厲害。可是當自己真的在這裡工作的時候,覺得自己要的就是一個普通人的生活,喜歡自己的工作、公司、同事,雖然每天還是很不想去上班,但是覺得這是自己要的,就很不一樣了。老實說,當時工作要求的,我幾乎沒有一樣會的,Angular JS , C# .NET, NodeJS, 我什麼都不會,可是面試的時候,我和他們說,只要他們願意教我,我就願意學,我也真的很感謝他們給我這樣一個機會。最後公司幫我申請了Premium Service 讓我可以在一天內拿到簽證,還是五年的簽證,我也覺得很感謝。雖然一開始覺得很害怕,畢竟對於一個才剛畢業的我來說,這是一個很長的道路,可是如果現在就停下來,那麼就看不見未來了。

所以,在這樣特別的時刻,我希望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英國一個機會。或許五年後我不一定還是一個工程師,但至少我努力過。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