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投了上百份CV,可能只得到五、六個面試,不過一但拿到面試機會,距離拿到offer就不遠了! 所以一開始一直投都沒有回音,也不要太氣餒!
在英國,一般都會說CV而不是說Resume, 但其實英國的CV就是美國的Resume,而不是美國的那種 Curriculum Vitae
所以說,如果你上網查CV範例格式,美國的就業網站,可能會給你這樣的解釋 CV vs Resume https://www.thebalance.com/cv-vs-resume-2058495


20151228_122134.jpg
但在英國,就是要你寫出兩頁,簡潔有力,有的甚至希望只有一頁的CV/ 美式resume
不過因為是在英國,所以最好還是都按照英國的格式,英文也盡量使用標準的英式英文,會比較好。雖然英國人也看的懂美式英國,但大部分的人不太喜歡,就像台灣人不喜歡看到簡體字一樣。 

CV審核通常有分兩種,一種是傳統寄信給HR,或者上傳到網站,人工審的。

另一種就是系統會直接先篩掉很多人,不符合的科系、不符合的專業,甚至學校,最後在由HR挑選出幾個適合的,讓主管去面試。

所以每一次可以讓HR(真人)看到CV的機會都要好好把握,HR甚只可能只看了第一兩行,就的不ok就丟掉。有人說HR平均只花6秒鐘看一份CV,可見CV一開始有多重要!!
我的CV大概改了5、60次以上,CV真的是很重要一關,很多時候你是一個人才,但不懂的包裝自己,就會失去你的優勢。 最好要讓對方一看,就覺得你與眾不同,會讓人想繼續看下去!

若是想要找範例可以參考Target Jobs 這個網站除了提供畢業生的職缺資訊,也有很多教你寫CV、面試的技巧,可以直接下載範例回家改一改!
https://targetjobs.co.uk/careers-advice/job-hunting-tools-downloads

一般格式:


1. 不超過A4兩頁 (當然寫滿兩頁最好) 
 

2. 大大的姓名放在最前面  
 

3. 姓名下面寫聯絡方式、簽證狀態(有無簽證 ? 何時到期? 需要什麼簽證?) => 這個一定要寫,很重要,即使你已經有T5,人家還是要知道你T5有多久,T5有一個月跟有一年也差很多,或者你不需要簽證,你也要寫在上面,我已經有TX簽證,何時到期,不需要你另外幫我做簽證,對方才會知道。不要以為沒寫對方就會覺得你 defalt 不用簽證,對方只會覺得不知道你到底需不需要。
 

4. 可以放一段簡介 Summary 之類的,要寫得讓人一目了然,而且讓HR覺得我超想認識你這個人,凸顯你的特點,讓HR想繼續看下去!
 

5. 技能或者學歷 (如果你是技術導向的人、一開始把你技術全寫上去) 最好附成績 因為英國很多有最低成績限制,尤其是剛畢業的
 

6. 工作經驗 (可以在每一個工作經驗補充你做了什麼,用了哪些技能)
 

7. 志工 興趣 (如果有志工活動一定要寫,會加分)
 

科技版格式:

1. 不超過A4兩頁 (當然寫滿兩頁最好) 
2. 大大的姓名放在最前面  
3. 姓名下面寫聯絡方式、簽證狀態(有無簽證 ? 何時到期? 需要什麼簽證?)
4. 可以放一段簡介 Summary 之類的,寫得讓人覺得你對科技非常有熱忱,可以當工程師當一輩子,下輩子也想當
5. 技能,最好要分等級,例如懂 略懂 熟悉,看你想怎樣分都可(程式語言(碰過的全寫)、軟體工程or 會用的東西 框架(物件導向、資訊安全、DB、AWS)、人類語言(英文、中文、台語之類的)
6. 工作經驗 (最好附上Github 跟作品集,作品集弄得漂亮點,看了比較賞心悅目)
7. 志工 興趣

總之,CV的重點在於,我要一看你就覺得,我想見你本人,而且比台灣好的一點,這邊CV不用放任何照片 家庭背景 所以基本上比較公平一點就是了
可以自己玩角色扮演,想如果我是HR 我每天看一百份履歷,我看到這個會讓我眼睛一亮,覺得這個人很有趣,想見見他嗎?

至於排版、格式,這個可以Google 網路上有很多範例格式,簡單明瞭,不要弄得花花綠綠,如果你一天看一百個CV 看到那種花花綠綠的也不想看,看到那種格式亂七八糟的也不想看吧!

_CV-1.png

_CV-2.png
 

而英文的話,HR同時也是藉由CV在判斷你的英文,但CV的敘述也不多,通常都是條列式,所以有一點點錯誤也沒關係,只要錯字那些檢查,然後文法一致就好,如果用過去式就全用過去式,用現在式就全用現在式,對於HR來說,重點是你會什麼,不是你英文有多好,你英文只要可以溝通就好,畢竟他找你來,一定是因為你有符合公司需要的技能,如果一開始想找英文好的,那找個英語系國家的人就好,幹嘛要招募全世界的人呢?但是英文的邏輯一定要好,這是有點類似,我們平常中文的邏輯一樣的意思,可以找朋友幫忙看,看語意通不通順,看有沒有不好理解的地方。

其實本人只有拿到三個面試,但最後拿到兩個Offer

我覺得有作品集、而且把CV變得很豐富以後,馬上成功率大增。不過我去面試的時候其實發現我時間有寫錯QQ因為HR發現我那個工作時間很怪,但沒辦法,錯了就錯了.....小錯都可以原諒,但絕對不可以遲到!!面試的部分請參考

[英國留學大小事] 找工作日記之三 面試篇 Telephone Interview + Face to Face 

其實有時候覺得,自己的學經歷也沒有特別亮眼的地方,所以我只能盡量用一些技巧,比如說前面寫個小結,然後把自己的技能分類、還有網站、作品。

如果各位有非常棒的學經歷,一定要好好的包裝自己的CV!!!!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