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和大家分享面試技巧~ 一般在英國找工作通常分幾個階段

CV-> Telephone Interview-> Online Assement centre-> Video/Techincal Test-> Face to Face Interview -> Assesment Centre
不過最常見的應該是CV-> Telephone Interview->Face to Face Interview 當然這都要看公司以及職缺。

電話面試:


我個人建議準備有Mic的耳機,然後找一個通話品質好的地方,或者自己習慣的地方。
通常HR會先寄Email,確認電話面試的時間,收到Email後可以回信問面試內容,例如大概多久,會問哪些內容,這樣好準備。上網可以查到通常電話面試的問題,最好反覆練習,我自己大概練了二三十次,你練越多越有幫助,也可以錄音,確定自己在電話裡的聲音、英文是清楚的。也可以請一些英語系的朋友幫忙練習,沒有的話請非英語系的朋友們聽看看也可以。重點是電話面試,我們的英文口音可能更重,更不清楚。然後事先查好對方可能會問那些問題,若是對方問的時候沒聽清楚,一定要請對方再說一次,可以說通訊不好,麻煩你再說一次可以嗎?或者是你可以重複他的問題,問說,你是這個意思嗎?確保你有了解對方的意思。
內容的部分,可以上Glassdoor查,或者是準備General的問題。通常HR一開始都會先有個問候,這個部分是很多亞洲學生比較不擅長的,但也很重要。因為這也代表著你的日常的溝通能力還有個人特質。

這邊我大概講一下可以注意的,例如:

1.  接電話

一開始可以先說,Hi, this is XXX speaking 讓對方知道是你接的,或者Hi, I'm xxx, are you xxx? 通常email裡面也會提及,沒有提及也可以說你們是什麼公司嗎?之類的

2.問候 Hi~How are you? waht you are up for? do you enjoy the life here?
通常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說,Yeah, Fine, I am current working on my dissertation, a bit busy but in general is all well. How are you?
展現我們的friendly 或者可以說,I am fine thank you, how are you? thank you for calling 之類的
語氣也是很重要的,可以根據HR的語氣,調整自己說話的語氣,盡量不要讓對方覺得自己很緊張。這個可以事前練習,然後保持微笑也很重要,就像客服人員,即使見不到面,保持微笑,也有助於讓對方覺得我們很 friendly ,以及保持禮貌,這都可以HR對你有好印象。然後盡量說自己很喜歡英國的生活,有時也會被問到學校生活,這個時候也可以說,yeah, I really enjoy the life here, I made some friends and expeirences lots of culture difference.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bout UK. I really like my university, the course is really good, though I have language barrier sometimes, I really enjoy waht I learn at moment. 學生的話可以盡量提及,你對你的專業是很有興趣的,這也讓HR知道你不是亂槍打鳥,你是真的對這個專業有興趣而念的。

3. 切入正題HR通常會自己帶入正題,例如  

What do you know about this company?

這時就可以把你對公司的了解都說出來。通常這個部分要回答的是,你看到這間公司的什麼,而不是官網所寫的。例如,你閱讀了這間公司的財報,發現他們的營收有再增加,或者這間公司有做某個東西、某些產品你覺得很有趣,甚至你是這間公司的用戶之類的,把你對這個產品所有的了解都講出來,最好還要說跟你的專業有什麼相關。不要說因為這間公司是這個產業的龍頭,或者這間公司很大很優秀,國際企業之類的,這些網站上都有寫,對方也不用問你。或是像Marketing的同學,也可以說他們某像行銷策略很特別,或者某些政策很吸引你。當然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更可以在這部分細說,根據你專業的分析,或者根據你過去的工作經驗,這間公司未來很有前途,或者這間公司哪部分和競爭者不同之類的。重點要讓對方覺得你有做功課。

Why do you want to work here?

這個問題跟上一個問題有點像,但又更Tricky!之前看了台灣某個人力招募的公司,說什麼你要想你可以帶給這間公司,這點我覺得在英國找工作不是真的很適用。對英國的公司來說,他們在選你,你也在選他們,兩方是平等的,當然對方願意給你電話面試的機會來了解你,也想知道你為什麼想選他們。例如你覺得這間公司可以讓你發揮你領域的特長,可以讓你develop 你自己,或是有良好的培訓,這間都是答案。在台灣工作過的人可能知道,面試時你通常不會說,因為這間公司福利很好、會培訓員工,但是在英國你要換掉這種想法。你不能讓人家覺得你好像只要一份工作就好,你要讓對方覺得,你也是精挑剔選,最後才選上這間公司,因為你看得起自己,也希望自己可以在非常好的企業工作,而不是亂槍打鳥。這部份我在Cover Letter那篇有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

What challenges are you looking for in a position?

這個問題也是考驗你對這個職缺的了解,對於沒工作經驗的同學,可能會覺得很困難,但這剛好就是一個部份,你可以說因為你在學校學的都是理論,剛好可以學以致用,當然你了解實務跟理論是會有落差的,這也考驗著經驗,但經驗就是要靠時間累積,你願意學習、願意接受挑戰。有工作經驗的人,更要在這部份專研,去想通常這個職缺最關鍵的技能是什麼,最困難的部份是什麼,自己的缺點是什麼。然後如何去突破也可以在這部份提及。


What can you contribute to this company?

這個問題對於剛畢業的同學,就可以說身為Graduate 你有的是潛力Talent,你可以位公司帶來創新,而且身為一個外國人,你有跨國經驗,可以讓團隊有diversity! 然後可以在這部份多加敘述你那些經驗,或者你面對挫折跟挑戰的經驗,可以為這間公司帶來不同的解決方法。有工作經驗的人,就要特別提及自己過去怎麼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回答問題的時候可以使用STAR
 

  • Situation:當時情境是什麼
  • Task:你的任務或挑戰是什麼
  • Action:你怎麼做
  • Result:結果是什麼
  •  

真人面試:

這邊我會建議去面試之前,好好調整心情,你會緊張是正常的,盡量誠實,真誠。服裝的話,可以根據面試的公司調整,就算面試軟體業也盡量不要牛仔褲。服裝儀容在英國是很重視的,另外就是時間,雖然很多人說英國人不守時,但面試的時候千萬不能遲到,可以提早15分左右到。面試的話,很多公司都有補助,接到Email可以詢問對方有沒有補助交通或住宿。很多公司甚至會有二面三面,所以花費很兇,如果你財力雄厚不問也沒關係XD

面試時,最好保持笑容,通常都會有HR跟主管面試,或者是技術人員面試。這個大家要上Glassdoor 查了。跟HR面試的時候,通常盡量表現的Friendly,可以有一些問候,表現的就像你在電話裡一樣,才不會表裡不一,可以對著鏡子練習,或者是錄影,或找朋友幫忙也可以。在跟HR面試的過程中,也一定要在次確保對方可以做簽證(如果你沒有簽證的話),這我在CV那篇也有提及,你必須在CV上註明,在面試又再確認,確保雙方權益,若你沒有在CV上註明,HR面試的時候也要跟HR提醒。不然最後拿到offer,對方才發現要幫你做簽證,就算對方可以做,可能也不想做。因為簽證每間公司的名額是固定的,就算用學生簽證轉不占名額,對方還是要請律師,做CAS,付簽證費那些,所以簽證問題一定要事先溝通好。

1. Can you tell me a little about yourself?

這個問題,一定要事先先練習,可以先打好草稿,然後不斷的練習,當然在講的時候要講得很自然,不要讓人發現你是背稿的。在英國你最好不要提及你私人的家庭背景,這邊想要知道的只是你會怎麼描述你這個人,不用像在台灣一樣,說你父母是做什麼的,你家裡住哪,這邊就是Focus在你想要讓對方了解什麼。就像在溝通的時候,怎麼樣可以有條理地讓對方知道你要讓對方知道的?很多時候我們自己講了一堆,對方也有聽沒有懂,所以面試前最好也找人幫你練習,哪國人都好,這是訓練你的溝通能力。再來就是,你要知道對方公司的文化,對方想要什麼個性的人,這也可以事先先做好功課,這樣現場可以讓對方覺得你就是他們要的人,符合他們公司的人格特質。這部份我在Cover Letter那邊也有敘述,只是面試你可以再加強敘述。畢竟如果你到這間公司以後,跟公司同事個性不合,對公司來說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所以這邊也很重要。也可以提到你的專業,你做什麼很不一樣的事情,講一些CV上沒有的,不然人家有眼睛可以自己看。

2. How did you hear about the position?

這個問題有時候在電話會問,面試會再問一次,因為面試的人也許跟電話面試的人不一樣。簡單回答一下,例如你在Career Fair 或是什麼管道得知的,並且可以敘述你看到這個職缺時,為什麼想應徵,為什麼覺得這個職缺很適合你,非常不錯。

3. What do you consider to be your weaknesses?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亞洲學生不知道要怎麼回答的,因為我們從小就被訓練,不能暴露自己的弱點。不過人非聖賢,聖賢依然有過。你會有弱點,你會犯錯,這大家都能理解,重點你要怎麼彌補你的弱點,這非常重要。例如你可以說你覺得自己的善良是個弱點,因為在商場上要Negotiation 你可能會擔心對方公司倒閉之類的,或者說你不喜歡惡性競爭。當然你也可以說你的弱點就是你太相信人,你相信你的朋友,但卻容易遭到背叛,所以你會更小心,雖然還是會繼續相信人性本善,但對於某些事情,會更謹慎之類的。也可以說你是個凡事追求完美個人,但有時這樣可能會沒有效率,或者是一起工作的人會覺得壓力大,那你要怎麼去調整。總之這個問題會比你的優點是什麼來的更重要。

4. Tell me about a challenge or conflict you've faced at work, and how you dealt with it.

這也是面試裡面最難的問題之一,但非常重要。這時候使用STAR來回答非常重要,可以有條理地回答,以下是一些範例:
 

  • Situation:當時情境是什麼 Eg.公司當時要引進一個新的系統,當時大家都反對,同事都害怕使用新的系統
  • Task:你的任務或挑戰是什麼 Eg.我是要使用新系統的人之一,我們團隊用過的人都覺得很不好,大家都反對,希望公司可以把系統換回來,對我來說新系統也真的很困難,因為整個作業流程全部改變
  • Action:你怎麼做 Eg.我決定試著去學習,並且建立了學習筆記,讓其他同事可以用我的學習筆記學習。同時也建立一套SOP讓新進同事可以快速上手。
  • Result:結果是什麼 Eg.最後我們團隊表現得非常好,大家也開始順利的使用新系統 
     

不過這些都只是基本的常見問題,不同的公司也會有不同的問題來篩選員工,所以在面試前,也可以寫信問HR要怎麼準備,有沒有技術性的問題,或者需不需要準備作品集之類的。主管面試的話,通常也會有這些基本問題,所以要盡量準備好。技術性的問題,我只能說就看個人造化了,通常如果你是剛畢業的同學,你回答不出來,最好也要誠實的說,不知道,千萬不要亂掰。可以說你願意學習,畢竟對方也不期待你剛畢業,你甚麼都知道。可是有工作經驗的人,對方找你來,就是希望用你的專業提升公司,所以會更重視你的專業程度。技術性的問題一定要準備好,甚至很多公司會有現場考試,這些都要面試前跟HR問清楚。

我自己目前的公司,當時是有電話面試跟真人面試,真人面試時有跟兩位主管面試。當時對方問,what do you think about Single Page Application, 當時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什麼,雖然後來回去Google了才發現原來就是像Angular 不過當時我也不太懂Angular我就只好說,我不知道,可是我願意學,只要你教我,我就願意學XD然後還有問一些我論文的問題,我也覺得自己好像不知所云。後來拿到Offer我也覺得很意外就是了。而另外一間公司,當時就是直接點開我的作品集,問我關於我做的東西,那個就比較好回答,因為可以事前準備。所以事前可以準備多少就準備多少啊!!

至於線上的Assesment centre 就是線上測驗,通常會有數字測驗 語言測驗 邏輯測驗,之後再來發一篇詳細介紹。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