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的好,凡事都有第一次。

我第一次用英文主持的meeting 就這樣發生了。說起來,這應該是我大學畢業工作後,第一場主持的會議。

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有主持公司會議的一天,而且還是全英文加上有英國人、印度分部的印度同事、歐洲同事們一起開會......各國口音交雜。

重點是,自己終於完成了這項重大任務,因此決定來分享一下心得感想。

其實原本這只是Graduate Scheme 裡面 Springboard, Effective Meeting 的作業,只要跟主管討論以後,主持一個三個人以上,30分鐘以上的會議就好。但因為主管隨口說了,那就給你做個Weekly Planning吧.....我就變成要來主持這個每個星期一的Weekly Planning了,而且還真的要Plan Task......

在此跟大家解釋一下Weekly Planning是什麼好了!這也是Agile 的一部分,首先大家知道我們有Sprint! Springt 裡面會有Iteration, 也就是說Sprint 算是一個大腳本,像是第一季、第二季這樣,每一個Sprint 都會先有一個Planning Meeting, 把這一季要做的事情都定出來,變成大致上的任務。而在每一季裡面,還要有每個禮拜的Planning, Iteration Planning,  在把任務分小,細分。而每天則會有Scrum, 就是每天的Daily Stand up, 這應該也是大家最熟悉的部分。大家站在一起,報告自己昨天做了什麼,今天做了什麼,愈到什麼Block, 有困難大家一起解決~就是這樣

於是呢!在每個禮拜一的Weekly Planning, 我們也會先簡單run 一下Scrum..... 先從我們的BackLog 開始,從Deployment 的開始看,看看我們上禮拜有沒有Deploy 些什麼。然後到了Test, 在來In review, 然後就是Progress, 也就是Doing 欄位,根據編號,一個一個看是誰做的,然後那個人要報告一下進度。接著大家報告完正在Progress的任務後,就來看看ToDo List, 然後我們大致看一下一些Urgent 的和Block的,討論一下要怎麼辦,以及把一些重要的至頂後,就可以開始Plan要Plan的Task 了!

然後我今天要Plan的是Password Complexity, 也就是說要讓密碼難度變的複雜一點,我就要先create Sub Task, 通常從UI的部分開始,要Define UI, 然後在Task上面要放上版本,並且描述這個任務。接著就還有實際的Back End 的部分,最後還有一個Sub Task 是要Validate 這個任務,看有沒有符合其他的Function 頁面。由於這個部分,因為直接從UI就可以看出來,所以不需特別寫一個文件,我們就不另外create一個sub task給文件了。

---------------------------------------------------------------------------------------------------------------

以上就是我大致做的事情,然後說說心得.........................

首先,在這一小時的會議中,我非常無比的緊張,會議結束後覺得HP都要歸零了。尤其一開始我竟然在發邀請的時候,沒有按加入Skype 會議,導致一開始其他人沒辦法加入Skype會議,後來我在把大家另外邀請進來,覺得尷尬QQ

然後參加的人,有工程師、測試、Team Lead, PM, 設計師,簡單來說,全員到齊,所以我也無比的緊張,一值怕自己說錯話........平常都覺得英文亂講  可以溝通就好,我平常開會也幾乎都沒講什麼話,這真的是我第一次在會議裡面講那麼多話。

個人覺得最困難的不是說話,是打字,尤其我英文文法真的很爛,常常搞不懂For, Of, On, In, 然後我打了For Server, 被PM糾正是On Server, 害我超尷尬QQ 而且因為我們筆電連結了螢幕以後,筆電的螢幕就消失了,雖然應該可以調整,但當時沒時間設定了!就只能用那個大螢幕,但因為天花板的電燈太亮,螢幕又很高,都覺得看不大清楚。我想要打Angular Material, 後來用自動選字,選成了Angular Martial, 結果全部的人就一直笑我T^T

總而言之,之前一直都沒有這種經驗,一直都以為,反正英文可以溝通就好,現在才知道,英文還是非常無比重要的....

原本都覺得,啊~我是工程師,反正Code打得出來就好,還有intellisense~ 

這真的是人生第一次覺得,好像要開始好好地唸英文...............而且真的超重要!!!! 如果你只是想當一個工程師,一輩子當工程師,而且不打算往上爬的話,好像可以就這樣默默的,英文爛爛的,反正也不太需要打字或說話。但如果你真的要變成總工程師、Team Lead之類的,真的要可以跟英國人是一樣的!至少文法那些要夠好,不然真的好困難..........

目前來說,我的英文大概,不用特別去聽,也不用特別去想,大概跟台語依樣可以滿自然的聽講,可是寫字跟閱讀就跟台語一樣有障礙QQ  
 

另外這次的Meeting也讓我完全意識到了,我真的很沒有Leadership, 天生沒有領導能力。雖然平常滿大膽的,但是在要和那些資深的同事、主管一起開會,要真的駕馭這個Meeting的時候,就怕怕的,就退縮了。可能我臉皮還是沒辦法像我主管那麼厚吧T.T 覺得有些人就是天生的領導者,不會彆扭,不會特別去想東想西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台灣的生長環境,造就我即使,平常在家裡跟朋友,甚至跟主管可以沒大沒小的講話,可是當面對一群老人的時候,還是會覺得有點怕怕的。又或者說是因為菜吧!技術、知識都不夠,這大概也是我需要被磨練的.......

常常我都在想,像是以前分組討論的時候,我也會很去在意別人的想法,雖然不是說這樣不好,但身為一個領導者,就不應該要一直去被左右,應該要有領導的能力,決定事情的能力。雖然平常如果只是跟朋友,就覺得自己可以主導方面,不容易被左右,但如果是跟一群不熟的人,或者陌生的人一起工作、一起分組討論,我就會變的畏畏縮縮的,開始容易去認同別人的想法而漠視自己原本的意見。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去BGL的Graduate Scheme在最後一關Fail 掉,最後一關有團體活動,對方給我的Feedback是,我的Leadership不夠!

的確,即使是一個工程師,在一個團隊裡面,我們也應該要有可以領導的能力,因為在做每個Project的時候,每個人都可能成為領導者。而且不應該被左右,應該是我是這個領域的專業,我了解我在做的事情,並且告訴大家,這也是我目前正在學習的,當然我還是沒辦法像我主管一樣臉皮很厚,跟誰都可以吵。當然他總是能證明他是對的.........

結論:英文真的重要,尤其主持跨國的Skype Meeting.............................................................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