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此說明,這只是本人最近的有感而發。

首先今天是我在英國的第760天,其實除了今天是萬聖節以外好像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日子。重點就是,最近又看了很多換日線,每次看換日線就有感而發,有感文章越來越.......偏頗,但這是個有言論自由的世界,所以我們就不去評斷媒體的好壞以及其他人的觀點。

以下先來述說我自己的觀點。關於很多人說,「不是我們不想回去,是回不去。」出國去,或者留下來,這好像也是之前換日線做的專題。

總之,我覺得不管今天要回去還是要留下,其實都是個人自由。

沒有所謂的回不回的去,真的想回去,機票買了就可以回去,打開104一定也有工作,只是是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

那關於是不是自己要的,這就跟是不是台灣沒有一定的關係吧!以下是我個人抱持著的一些疑問。

1.台灣慣老闆很多,所以我們不可能回去台灣受到慣老闆欺壓。

關於這點,我也一直有個疑惑,難道日本、韓國慣老闆就不多嗎?根據朋友的說法,在韓國也是不能比老闆早走,事情做完也不能直接走。

根據另一個朋友說法,在日本,對前輩的尊敬比什麼都重要,做什麼都要客套、禮貌。受了委屈也不能大聲說出來,即使老闆對你不好,也不可以一直抱怨,要一直忍氣吞聲,因為這就是文化。

2.台灣薪水很低,所以我們不能回去領低薪。

關於薪水,雖然台灣薪水低,但除了買房子以外,台灣不論是租房子、交通費、吃喝玩樂,都比鄰近國家低。在韓國,一般租個房間,保證金就要動輒十萬二十萬台幣,房租則大約一萬出頭,和台北差不多。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也一定要靠家裡先幫忙提供這筆費用,而且韓國的大學學費相當貴,光是國立大學就跟台灣私立大學差不多的費用,也因此不是每個人都會念大學,甚至是研究所。那韓國的薪水呢?一般在首爾工作的上班族,新鮮人起薪可能有五萬台幣,但也要看你是做什麼的,首爾吃飯相當的貴,一餐可能也要一百多到兩百台幣,韓國的地鐵、火車也都比台灣貴。日本雖然看似薪水高很多,但生活費也是相當的貴,加班也是很嚴重,甚至也不一定有加班費,在這樣的狀況下,台灣的薪水真的很低嗎?

那又以隔壁的中國大陸來說好了,很多人說大陸發展很好,薪資上升很快。以深圳來說,剛畢業的工程師大約台幣五萬起跳,深圳的吃喝住的確都滿便宜的,但所謂的滿便宜也是跟台北差不多了。像是上海、北京,雖然薪資高,生活費相對也高。在大陸,工程師也是需要一直加班,加班會有加班費嗎?老實說也很難有。根據朋友的說法,連在公家銀行加班費都不能實報,一般工作12小時,公司也是照樣寫9點到5點。

3.台灣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所以我們不能回去過著無殼蝸牛的日子。

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所以鄰近國家的年輕人就買的起嗎?老實說,大陸的年輕人除非是父母有準備房子,不然根本靠自己也是買不起房子的!絕對!另外像是日本、韓國,年輕人也是即使拼命存錢、賺錢,要在30歲前買房子根本難上加難。要說歐洲嘛!大部分的歐洲人本來就不買房子啊!即使在非常愛買房子的英國,年輕人也幾乎很難靠自己可以買房子,一般都是要靠政府Help to buy方案,加上父母贊助一點點。或者大約要年過30左右才有機會。當然你要說英國鄉村的房子很便宜啊!就像花蓮台東的鄉村地區(非市區歐!)也可以很便宜啊!大約兩百萬就可以買一棟了!(請看志學新邨)

----------------------

總之,很多人說回不去台灣,這也都是自己的選擇。當然在台灣的人,看著在國外的人生活好像都過得很優渥,但實際上是人人不同的。若是用父母的錢出來念書,之後留下來創業或者工作的,不需要擔心買房子、不需要擔心買車子這些問題,在英國當然可以過得很好。若是一般用打工度假來的,可能幾乎連吃飯都快要有問題,尤其是在倫敦生活的人們!

那這時有人就會問說,既然這樣幹嘛還要出國當台勞?

這就是你們太短視近利了!眼裡只看的到錢!首先,雖然說來英國存不到錢,但你有想過你平常來歐洲一趟要花多少錢嗎?人家來打工兩年除了可以賺點經驗、練點英文、多一點國際觀以外,還可以去周遊歐洲列國,自由行比你跟團便宜多了!甚至還可以偶爾幫朋友做點代購、寫點旅遊文、寫點業配,很多都是你們這些凡夫俗子不懂的!再來,一般來個歐洲就要花個十萬,你可能還只能走馬看花,像我們沒事就可以選擇淡季去歐洲玩,機票1200台幣就可以飛去歐洲了,或者火車搭個三個小時就可以到巴黎,特價的時候大概台幣1200,可能比你從台北搭高鐵到高雄便宜。所以說,對於愛旅遊的人,其實是可以省很多錢的!

我想強調的只是,沒有所謂的回不回的去台灣,都只是自己想不想回去而已。至於很多長期留下來工作、念書,覺得自己未來不想回去領低薪的人,那也只是他們「不想」回去而已,沒有回不去的問題。

另外關於,很多換日線的作者一直強調,台灣年輕人有機會就應該出國看一看這件事情。其實我也一直覺得相當有疑惑。

首先,為什麼我們出國的人,一定要強迫那些在台灣的人出國呢?人家在台灣就好好的,不想出來不行嗎?

個人覺得,當我們出國以後,我們看到的視野不同、想法不同,但不代表那就是對的價值觀,或者所謂的「國際觀」。所謂的國際觀、國際視野,可以是從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了解不同的風俗、文化、人情、地理。但很多人出國以後卻覺得,那些待在台灣的人就跟井底之蛙一樣,一定要出來看看才懂我們的世界啊!

可是你的世界又不代表其他人的世界!

你可以有你完整的世界觀、別人也可以有別人完整的世界觀,為什麼一定要別人接受你的世界觀。

這個問題我也一直想了很久很久。尤其是在我跟前男友分手以後,我更明白了這件事情。

自從來了英國以後,和當時的男友就一直有很多溝通上的問題,我們認識彼此七、八年了,從大學就在一起,但他覺得自己英文不好,不能出國,而且也不覺得自己一定要成為什麼厲害的人。他的世界非常的安穩,就只有我,希望可以跟我過一輩子,就這樣。

但我卻變得越來越有野心,想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從一開始只是想出國留學、只是想在科技業工作、只是想當PM,最後變成,不行,我一定要成為工程師,我一定要成為厲害的工程師,我一定要鼓勵更多女生成為工程師。當然最後一點,也不是非做不可,就是覺得希望可以靠自己,去成為一些女生的典範,讓他們知道女生也可以和男生一樣,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

尤其和現在的男友在一起以後,我們討論的話題,都是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家、偉大的數學家、偉大的音樂家,然後討論人類的歷史發展、人類的未來,甚至討論到世界的趨勢。他帶我看了三一學院,帶我認識了他拿到世界奧林匹亞數學金牌的同學,帶我認識英國的名勝古蹟,講述各種語言的淵源。雖然平常和男友在一起的時候,也是像普通人一樣講些屁話,或者搞笑之類的,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嚴肅認真的人,平常也是會討論動漫和電玩。

但就是在不知不覺中,突然有一天,和前前男友聊天時,對方問了我,三一學院是什麼,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Trinity, 好像我原本也不知道,如果我男友不是劍橋大學畢業的,我根本不會知道這件事情。我才突然發現我來英國後,認識了很多不同的人,包含從約旦來的朋友,包含從日本來的朋友,大家教會了我很多東西,還有現任男友,告訴我的知識。這一切的一切,幾乎要跟我原本在台灣的朋友圈、在台灣的世界觀脫離了。

我的世界和大家,偏離的越來越遠、越來越遠。

這就是我來英國以後的感覺。這種感覺也不算是孤獨或者寂寞,就是覺得,自己好像活在不同的宇宙、不同的世界裡面。在英國認識的朋友們也跟以前的朋友越來越不一樣,很多名牌,很多昂貴的東西,連以前只會在電視上看到的米其林餐廳,非常昂貴的英式下午茶,自己都品藏到了。越來越難以想像以前的我。

有時也會有一種混亂,現在的我,還是我嗎?以前我就只是個胸無大志的阿宅,然後想要學寫程式,想要進科技公司工作,因為我不想跟一群女生一起工作,不想做面對客人的工作。想要在家裡打LOL打一輩子,想要老公賺錢養我,讓我可以在家裡當魚乾女當一輩子。以前想要的就只是這樣的我,怎麼會突然變成,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的工程師?

所以說,如果你想改變自己,就出國吧!

但改變以後,你還會是你期望或者是你想要的那個自己嗎?不一定。

至於哪個比較好,也沒有絕對。

其實我也一直在想,要是我前男友的媽媽不討厭我,當初我可能就跟他結婚了。即使來英國念書,也不會想留下來工作,可能就想要回去跟他結婚、生小孩。

但現在的我,甚至連結婚都不敢想,雖然男友想結婚、生小孩,但我也覺得,我還有好多事情想做,不只是結婚、生小孩這些了。

男友問我,你到底想要什麼?其實我越來越不懂自己,也越來越不知道。隨著自己的人生變化越來越大,也越來越容易迷失自己。

但是因為已經在這條路上,所以我不得不說,我不後悔自己做的一切決定。

就像我的好朋友都會說,頭已經洗下去了,不能洗一半啊!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其他在國外的人,一直要說台灣年輕人一定要出國之類的話。我想說的是,你不一定要出國,但如果你想出國的話,一定要想清楚,你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你可以拋棄些什麼?拋棄了那些以後,可以不要後悔嗎?

即使嘴巴上說不後悔,我想我內心,還是不知道吧!因為沒發生過的未來,你永遠不知道好不好,就像是假設我們有另一個平行世界,我沒有選擇留下來英國工作,而是選擇畢業後直接回台灣,也許現在的一切又會不一樣。

曾經很重要的人、很重要的事、很重要的回憶,也會變得不一樣。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