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7_155955.jpg
由於最近看到很多文章寫到關於台灣環境惡劣,不適合生存,決定來寫一篇心得文。

對於留學生來說,畢業後要留在國外工作或者要回台灣,這都是個人的選擇。當然,這個選擇不容易,因為我自己也經歷過。

選擇在哪裡工作、生活,要考慮的不只是單一面向。往往要考慮的很多,至於做出的最終決定,好不好也只有自己知道。

但是我個人非常不同意的是,那些濫用「回不去」台灣這個說法的人。

首先,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已經比那些從敘利亞、柬埔寨、烏克蘭、伊索比亞等等地方來的人好多了。很多人來英國,甚至是以難民的身分過來,他們才有資格說「回不去」。

另外,自己要不要回台灣,那是自己的決定,一味的把責任推給,台灣工作環境差,這是一個不負責任的說法。

或許根據產業以及所學不同,每個人遇到的情況可能不一樣。但就我自己而言,即使在台灣工作時,遇到很多覺得不公平或者是氣憤的事情,我也不會把那些個案列入為我不回台灣工作的原因。

在這我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

剛畢業時我進入一間外商公司,一開始為實習生,後來被升為正職海運OP。這是一間知名並且非常大的外商公司,總部在德國。若是有做過航運相關的可能都有聽過,海空運都是很辛苦的工作,尤其是在貨運承攬業Forwarder工作。一般Forwarder的薪水沒有船公司好,但可能比報關行好一點,沒經驗或有一年工作經驗的起薪可能在25~30K。當然這也是要看公司以及做的航線,跟是否做一條龍。畢業後,大部分的新鮮人都想進入外商,當時我覺得自己運氣很好,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學習表現。然而,很多困境接踵而至,進去沒多久我就意識到了公司裡面的各種問題。

1. 公司內部都是女性,有許多小團體存在,有時會互相勾心鬥角一番。雖然高中也是念女校,但覺得在眾多女人之中求生存,還是有點辛苦。好在自己也和同梯的建立了一個小團體,可以互相安慰。

2. 這個行業裡面,所謂的「淺規則」很多,所以經驗跟人脈很重要,平常學會各種基本做人方針,能言善道。尤其會講台語很加分,我自己在這個部分得到了不少好處。剛進去時,同事們就爭相問我說,你會不會講台語?大家一聽我會講台語都馬上釋出善意。加上很同事都是婆婆媽媽輩的,怎麼樣討好他們是我們在學校學不到的。當時我明白到,學歷真的就只是入場卷,職場需要的是不一樣的,好在我從小與阿嬤同住,台語非常流利,加上常跟阿嬤去串門子,在這個部分加分了很多。

3.公司裡面的高階主管都是外國人,中低階才是台灣人。這點當時讓我覺得很不舒服,讓我覺得這擺明在欺負我們台灣人,台灣人主管到了五、六十歲也是小主管,甚至很多還只是普通資深職員。然而高階主管卻是用總公司空降的人,加上台灣與香港分公司明明就是同個總經理,但是總經理卻是香港人,派下來的人也是香港人。這代表我們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機會是吧?唯一聽到比較好的,也是儲備幹部們,儲備幹部也都是從國外留學回來的,英文非常好,加上高階主管都不太會說中文,比起沒事跟普通職員聯繫感情,他們更喜歡跟儲備幹部在一起。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在告訴我,你不出國,你就是會被那些外國人看不起。尤其當我跟菲律賓高階主管聊天後,他告訴我他妹妹也正在英國留學。這又更加堅定了我一定要出國的決心,因為了解到,沒有外國學歷,是很難跟那些外國人競爭。

普遍來說,同事都很喜歡問東問西,關心東關心西。主管也是喜歡這樣,問有沒有男友,男友在做什麼,男友以後要做什麼,會不會結婚?老實說,我覺得這只是文化的一環,就像我阿嬤也很喜歡問這些有的沒有的,或者一些親戚都喜歡。當然他們有時講話會讓年輕人覺得有點不舒服,這也是因為世代隔閡,在他們那個年代,他們社交的方式就是這樣,他們就是想到什麼講什麼,有時也不是有惡意。所以這方面我也不是太在意,就是順其自然,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不想回答的部分就直接呼巄過去就好,反倒是有些年輕的同事,對於這類的話題可能特別敏感,覺得你在侵犯我隱私,或者你看不起我。很多時候也只是誤會或者自卑感作祟,畢竟新鮮人剛進公司,一定會有壓力,加上公司裡的員工大多都沒念大學,英文也不好,一些從頂尖大學畢業或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學生,也會特別不適應,覺得你們憑什麼繼續在這裡工作?或許有些新鮮人可能在職場上遇到一些不好的前輩,受到一些霸凌或打擊,但這就跟在學校一樣,有時都是個案,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當然,我自己並不是因為這些原因,就決定要留在英國,也並不是因為這些覺得回台灣工作不好。

在留學期間,我也一度在思考回台灣工作這個選項,畢竟一開始出國也是為了回台灣可以和一些高學歷的人或者外國人平起平坐,因為我大學的學歷在台灣並不是很被認同。

就像我分享找工作的文章中提到,我真正下定決心是在聖誕節過後,覺得自己這樣不行,如果不夠堅定決心是不可能留得下來。中間也好幾次內心反覆掙扎,甚至跟台灣的朋友、英國的朋友都討論過不下百次,也跟當時還在一起的前男友討論了一番。後來覺得,若是才來英國不到一年就要走,實在太可惜了。為了找工作跟念書,我好多地方都還沒有去過,我還沒去過蘇格蘭、還沒去過愛爾蘭、還沒去過南歐、還沒去過北歐、還沒去過東歐、甚至連曼徹斯特都還沒去過......還沒吃過米其林餐廳、還沒吃過倫敦的下午茶、還沒去過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還沒去過大英博物館、還看過歌劇、音樂劇、還沒去過同學家玩、還沒開過Party、還沒和朋友們一起做過好多好多事情,如果我就這樣回台灣了,我是不是會錯過那些?

如果我當時就這樣回台灣,我可能已經跟前男友結婚,即使我跟前男友的媽媽關係非常惡劣,即使我還不想這麼早結婚,即使我還不想這麼早生孩子,可能我還是會因為感情而妥協,嫁給前男友、委曲求全跟前男友的媽道歉、婚後待在家裡生小孩、相夫教子等等。當然很多人可能會說,我可以選擇不要啊!但是交往了四年多,家裡也認定了我們就是要結婚,感情也是非常深厚,好像沒有理由不就這樣結婚吧?即使工作還是可以結婚,加上前男友家裡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也不用擔心房子問題,除了可能跟他們家人關係不和,似乎沒有任何問題。然而,我卻覺得,自己還想要做點什麼,自己還想要闖蕩一番,自己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沒看過,很多東西沒吃過、沒玩過。就像在玩Catherine 這款遊戲時,男主角內心的掙扎。到底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還是新的開始?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眼看著同學們一個個結婚、生小孩,不禁開始有種壓力,總覺得英國像是我的Neverland ,希望可以永遠像小孩子一樣,和朋友們開心的打電動、看動漫、玩桌遊,而不想回去台灣面對自己已經到了適婚年齡,該結婚囉~

此外,我個人也是非常喜歡英國的環境,不像台灣濕熱。我從小患有過敏性鼻炎,加上敏感性肌膚,在台灣常常生病、中暑,加上腸胃不好,在台灣時常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這一切都在來到英國以後,神奇的改善了。或許是因為飲食習慣加上空氣乾冷的關係,雖然還是偶爾會有點小病痛,但不像在台灣那樣嚴重。飲食方面,由於我非常喜歡寒帶水果,像是草莓、櫻桃、無子葡萄、水蜜桃等等,在英國我吃水果的量比在台灣多很多,因為我個人挑食,不敢吃火龍果、鳳梨、楊桃、榴槤那些熱帶水果,也不太喜歡香蕉、荔枝、釋迦、巨峰葡萄等等,導致我在台灣也不太常吃水果......剛來英國的時後看到那些水果,簡直跟天堂一樣,尤其是草莓在英國非常的便宜。除了水果,我也熱愛吃歐洲那種切很薄的火腿(不是早餐火腿片)、起司(不是起司片)、義大利麵、烤馬鈴薯等等,雖然有時會懷念亞洲菜(我很喜歡日韓料理),但飲食習慣上我還滿能適應在英國的生活。

最後是工作部分,由於英國法定有20天年假,工時又短,一天只要上班7.5小時,又不太有加班文化,這是主要吸引我的部分。另外則是,台灣屬於同儕競爭型,我不太喜歡跟自己的朋友競爭,所以覺得英國的環境可能比較適合我。通常提倡自己和自己比較,而不是和其他人比較,當然這個部分是英國比較奇怪的地方就是了,一般國家還是都提倡跟同儕競爭的XD 

總之,左想右想,最後我就這樣留下來了,然後也交了新的男朋友。雖然也會很想回家,但現在有Skype、有LINE其實都很方便,加上年假很多,一年可以回去個兩次吧!當然由於家人的考量(阿嬤年紀大),其實也有考慮過幾年回台灣工作。畢竟阿嬤對我來說比什麼都還重要,我相信很多人回台灣也是因為家人或朋友等等考量,並不是只有工作吧!說真的,一直唱衰台灣真的讓人覺得不是很恰當,若是沒有台灣,也不會有今日的我們。對於那些整天說台灣不好,想要出走台灣,回不去台灣的人,我只能說,我不同意他們,但我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至於那些批評我們到國外留學,學成後選擇卻留在國外,「只是」台灣之光。這點我也不是很認同,第一,一般不會有人用「台灣之光」或者「台灣人才」來稱呼自己,很多時候只是被強加上的稱號,即使李安也不會自己說自己是台灣之光。

很多在台灣的人,覺得我們這些出國的人應該要想辦法宣揚台灣,但是,為什麼?有愛國心固然很好,但一味的宣揚台灣,這並不是身為國民應該做的事情,宣揚國威應該是總統或者是外交官的職務吧!另外,很多人總是說「愛台灣」,到底愛台灣是什麼意思?還是大家只是說好聽的,還是只是因為台灣人喜歡聽?我相信有許多人,即使在國外生活也是默默的支持台灣的一些運動,甚至默默的捐款,每年可能也特地飛回台灣投票,並不只是報章媒體說的,濫用台灣資源。另外一點,當大家在批評韓國人說「一切都是韓國的」,覺得韓國人可笑,以及批評大陸人只覺得中國最好,實際上讓人看笑話。然而,換個角度想,若我們整天在國外說台灣多好台灣多好,什麼都是台灣最好,不也和他們一樣嗎?就像很多台灣人都說,我們台灣人很聰明,我們數學很好,我們很優秀,我們比其他國家的人優秀?!很多時候在其他外國人眼裡,我們在發揚的不是台灣文化,只是台灣人有多種族歧視,有多種族優越感而已。

當然,我還是要說,即使在國外生活,不代表我們不愛台灣、不關心台灣,沒有說不代表沒有,說了也不代表有。

在我眼裡,台灣還是個很棒的地方、上班族可以搭捷運去上班、下班後可以去夜市吃好吃的,假日可以搭捷運或公車就去很多很多地方。在倫敦,你只能去擠很髒很熱的地鐵,下班後也只能去昂貴的餐廳,吃不起只能自己煮,中午可能也只能自己帶便當,假日不管去哪到處都是人、觀光客。

至於薪水,在台北工作時,我大概存一半的薪水,在劍橋工作時,我大概也存一半的薪水。

大家可以自行比較看看,到底哪個比較好。

 

有關我目前的工作跟生活,可以到我的FB粉絲頁>>小吃貨的英國生活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littleeater123/
 

 

 

 

arrow
arrow

    小吃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